中国摩托车改变老挝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7:38 青年参考

  作者ThomasFuller

  编译小河

  

  生长在湄公河沿岸老挝隆崂高(音译)村陡峭山坡上的菠萝十分香甜,红色、橙色的辣椒特别带劲,小洋葱和豆瓣菜 还带着山间清新的露水。

  多年来,要把这些不可多得的农产品弄到市场上,就不得不背着一个大篮子沿横穿丛林的山间小道,腰酸背痛地跋涉 一整天。但现在这种情况在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中国。

  老挝人骑着廉价的中国摩托车——每辆售价低至440美元,经过一条土路到琅勃拉邦的市场。去一次不过一个半小 时。43岁的当地学校教师詹发西说:“以前没人有摩托车。惟一能买到的是日本摩托车,但穷人家买不起。”他家如今拥有 3辆摩托车。

  廉价中国货大量涌入其南方邻国如柬埔寨、老挝、缅甸及越南。这些产品正在改变亚洲一些最穷的人的生活,几年前 ,这些人的全部家当通常不过是一两套衣物、厨具和一间茅草屋。

  西方对中国玩具和宠物食品安全的那种担忧,在这里的偏远乡村基本不存在。作为村民首次接触到的全球资本主义产 品,中国货深受欢迎。“日子变好了,因为更便宜。”詹发西说。

  中国产的电视机和卫星天线将村民与世界相连,立体声音响让整个屋子充满音乐,中国摩托车经常是全家的交通工具 。隆崂米(音译)村村长塞多?伍说,这些摩托车简直就是救命工具。该村毗邻隆崂高村,只有一条泥路与外界相连。43岁 的伍先生说:“现在我们可以及时把病人送到医院。”

  10年前,这里的村民都用简易竹担架把重病患者抬到医院,如今这已成为历史。伍先生算了一下,这个住有150 户人家的村子,现在有44辆中国摩托车,5年前还一辆都没有。

  中国摩托车遍布越南河内、老挝万象、缅甸曼德勒以及东南亚内陆国家其他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据日本本田公司统计 ,越南每年售出的200万辆摩托车中,有39%是中国牌子,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为34%。

  老挝当地人说,中国商人在大约7年前来到这里,最初他们扛着装满手表、工具和小收音机的箱子,一看到警察就散 开。近几年,这些将就着说一口老挝语的中国商人,获准在该地区的小城镇摆摊。在老挝,这些地方叫“中国市场”。

  不过,对中国产品的热情略微受到维修问题的影响。琅勃拉邦31岁的摩托车修理师古?西里巴潘说:“日本牌子的 质量要好得多。”中国摩托车的涌入带活了琅勃拉邦的修理业。据他介绍,10年前,那里只有两三家修理店,现在已增至20 家。

  (::美国《纽约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