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属大学今年停招本科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2:29 华龙网-重庆商报

  

公安部属大学今年停招本科生(3)

  ■改革原因

  可能与就业难有关

  网友认为,改革的直接原因是公安院校学生的就业难题。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公安院校的毕业生由于不能通过公务员考试而无法进入公安机关,不能走上公安工作岗位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也有网友指出,公安院校一直都是包分配,可如今必须和地方大学生一起公平竞争。最近几年就出现了警校大面积的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入警率甚至不足30%的现象。于是大家都在想这样的问题:中国的警校到底是什么?我为什么要来上警校?

  2007年1月23日召开的“关于贯彻实施《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社会上是否有很多警察学院的毕业生不能进入公安队伍”这个问题,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李民真副局长承认,“有些警校的毕业生,由于没考上国家公务员,就不能进入人民警察队伍”,并向公安院校提议“警校的毕业生在其他岗位,比如保安等岗位上也是可以发挥他的才干的”。

  高等教育分流 特殊职业设门槛

  本报讯(记者 金蓉)两所部属公安院校暂停招本科生,网上流传“警校学生学不到实用东西”和“警校学生就业难”两种说法,为此,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表示,没有这么简单,部属公安院校暂停招本科生,预示高等教育的分流,一些特殊的职业将采取特殊的教育形式。

  王崇举表示,一些职业,如警察、法官等,除了需要知识外,还需要有一些特殊的素质,如基本的品德、基本的能力、基本的信誉,而高考只能考查知识,很难考查这些素质和能力。两所部属公安院校暂停招本科生,其实预示着的是高等教育的分流,给部分专业和部分职业多设置了一个“进入”门槛,提高这些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而不是简单的解决“警校学生学不到实用东西”和“警校学生就业难”这两个问题。

  ■焦点问题

  通过公务员考试方可报考警校

  就此项改革,网友提出了一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多名公安教育专家,他们一一予以解答。

  1.入学即入警,不用参加公务员考试,是否可能滋生腐败,比如有关系就能进入警校,当上警察?

  解答:通过招警考试非常严格,具体怎么考试目前还没出台,一般来说,还是要求参加公务员考试,通过者才有可能报考警校。目前对于谁来招募考生还没有定,一种可能是各地方负责招录警察,委托警校培养,二是由警校通过一定程序招收,但需要公安部给招警指标。

  2.本科毕业后还要培训两年,会不会导致警察年龄偏大?

  解答:培训的时间目前还没有定论,目前公安大学上报方案是两年,最终由公安部决定。至于年龄,30岁以下问题都不大,一般本科毕业在23岁左右,培训一两年年龄还不算大。有专家建议培训时间缩短为一年或一年半。

  3.未经过四年警校培训,会不会影响队伍的稳定和忠诚度?

  解答:忠诚得靠一系列制度来维持。

  4.警察需要全部大学毕业吗?

  解答:目前现实状况要求是大学生,其实没有必要。我国还没有细化到按警种来招警,有点人才浪费。对于特警等一些需要特殊人才的,应在条件上予以放松,适当照顾退伍军人。

  5.改革后当警察是不是只剩下上警校这一条路?如果还有其他途径,都有哪些?

  解答:以后当警察还是参加各地的招警考试或公务员考试。至于学历要求,由各地制定,大多地区已要求本科。

  6.对在校的警校学生有什么影响?

  解答:没有影响,像以往一样按照各地要求,参加公务员考试。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