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企业尚不能全面了解《劳动合同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克伟

  昨天是《劳动合同法》实施的首个工作日,黄浦区劳动监察大队兵分三路对10多家企业例行执法,结果发现,多数企业尚不能较全面、完整的了解新法内容。

  ■外资、大中企业:重视,但有误读

  昨天上午,黄浦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人员首先对外资和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监察人员来到位于西藏中路上的某外资房地产企业,一位人事部工作人员在获悉监察人员的来意后,将刚刚出炉的新版合同和员工守则交给监察人员。监察人员发现,这家企业在重视之余,对不少新法条款还是有误读。

  ■小企业:听过,但不知内容

  在对一家美甲服务部检查时,监察人员只见到员工而未见负责人。见劳动保障部门前来检查,在场的3名员工称,单位未与她们签劳动合同;不给她们缴综合保险。当执法人员拨通该企业老板的电话时,对方自称在外地。对于是否了解新法的问题,这位老板只是含糊地回答,听说过,但不知道究竟有哪些具体内容。

  ■监察人员:缺细则,执法有难度“《劳动合同法》已进入正式实施期,要正确实施新法,必须有实施细则,细则不公布执法有难度。”在昨天的执法过程中,劳动监察人员面露难色。

  一位监察人员针对某物业公司正在使用劳务工的情况指出,如果不解释清楚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这3个词的意思,就难以正确判断该企业使用的劳务工是否合法,就会给正确执法带来困难。执法至今留有空白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