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要警惕民众不满程度在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在今日社科院举行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强调,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形势下,要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问题,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

  李培林说,我们计算GDP的增长,计算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当中,这个计算方式就像人民币投票一样,所有富人和穷人的收入都要计算在基数当中,然后加以平均化。但是,当我们算群众的生活满意度的时候,这个投票的方式就发生了变化。也就是说,它由人民币1元一票改成了按人口一人一票,所以整个发生了变化。

  李培林强调,我们要在警惕在宏观经济社会形势的一些数据较好的情况下,人民群众的不满程度也在提高。所以我们要格外注意在收入差距扩大的情况下,注意研究和分析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生活的感受和变化,以及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态度。

  李培林并透露,2007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显示,城市的居民满意度在下降,但农村的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李培林表示,随着中央提出以城带乡、以工辅农的政策,对农村的政策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今年农村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长,国家对农村的教育、医疗、保障、环境和转移支付大量增加,整个农村社会保持了一个更好的稳定。所以农村的居民满意度有了较大的提高。

  李培林说,经过分析,满意度调查结果也和食品价格对农村和城市不同的影响有关系,就是物价的提高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大,而对农村居民的增收带来了一些帮助。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