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保姆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4:06 BTV《特别关注》

  川籍“精品”保姆进京

  文稿作者:金蕾1

  写稿日期:2008-01-02

  【导语】临近春节,很多到北京来做家政服务的务工人员都要陆续回家,可是这两天,又有一批四川籍的精品保姆来到北京,其中7,8个都是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些川妹子要在北京雇主家里过年了。

  【正文】川妹子母春瑶是吉林农业大学家政服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元月1号,她随同其他六七位大学生一起来到北京,开始了为期2周的家政服务培训。

  【同期】

  基本没做过,学校学的都是营养配餐什么的。

  【正文】

  母春瑶说在家的时候,家务活都是父母包办的,自己也没有对今后要从事家政工作有特别多的想法,临近毕业才意识到得真刀真枪演练,那么到北京找一户人家真正从事家政服务就很必要了。

  【同期】

  开始觉得拉不下面子么,后来觉得光学书本还不行,而且家务活儿生活中也用的上。

  【正文】对这些川妹子大学生培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学做饭,这些女学生有的是根本不会做饭,有的是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但是不熟悉北方口味,于是都得进行培训。在老师的教授下,她们学得很认真。

  【同期】

  她们不太会,但是接受能力强,学得快。

  【正文】

  除了母春瑶这样以后要深入家政服务第一线的大学生之外,还有几个人是要到雇主家去做婴儿早期教育的老师的。对于自己将成为有专业知识的新一代家政服务人员,年轻的大学生们心态很平和,态度也很乐观。

  【同期】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阿,我们书本上学的,应该有很大市场和潜力……

  【正文】

  在培训现场我们也遇到了一个前来寻找家政服务人员的雇主,这位先生之前也曾2次在这里找过家庭服务员,他对于大学生保姆还是很满意的。

  【同期】

  素质比较高……贵一点也值了

  【正文】

  据了解,这些应届毕业生在来北京之前都已经接受了一个星期的爱岗培训,2周之后,他们将走上工作岗位,而且她们这次来京就意味着春节不回家过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雇主免去了春节保姆荒的担心。当然,这些刚放下书本的大学生是否能够担当起琐碎的家务劳动,还需要上岗后实践的检验。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