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问题成居民首要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丁肇文) 今天上午发布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透露:一项针对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最新调查显示,“物价”问题首次成为他们心中最关注的社会问题;而对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同时显示,“物价”问题成为他们首要的关注点。

  北京和谐指数全国第一

  蓝皮书课题组根据和谐社会的理念,建立了一套全面概括的社会和谐度指标体系,从宏观层面选择了有代表性的6类38项重要指标组成,6类指标包括社会结构指数、人口素质指数、经济效益指数、生活质量指数、社会秩序指数和社会稳定指数,这些指标不仅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和谐度,同时也反映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不和谐状况。

  党校干部关注

  物价收入腐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一年一度联合发布的中国社会蓝皮书,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社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在编写2008年社会蓝皮书的过程中,为了准确把握和科学预测中国社会形势的发展,了解领导干部对中国社会形势发展的基本看法,去年10月,“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物价”、“居民收入差距”、“腐败”成为党政领导干部心中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在第一选择中,“物价”问题首次成为最关注的社会问题,高达30.5%的被访者做此选择。

  物价:城乡居民关注度最高

  此外,2007年10月课题组还对全国7个城市、7个小城镇和周边农村地区以及武汉黄陂共8个农村地区组织了入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城乡居民普遍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物价上涨问题在城镇地区以66.5%、农村地区以57.5%的高提及率,稳居城乡居民年度“关注榜”榜首,住房改革及住房价格问题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分别以24.6%和26.6%的提及率位居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关注榜的第二位。而在1999年至2005年间,下岗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核心焦点。

  住房价格居民最敏感

  对城镇居民的物价感受测量的结果表明(5分表示认为某类商品的价格非常贵):住房价格以4.50分位居价格榜榜首,肉类食品以4.43分紧随其后,位居第三的是得分为4.36分的医疗价格,粮油蔬菜和教育价格的分值也均在4.10分之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