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每月近40吨地沟油流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6:30 兰州日报

  酒店、餐饮企业每天都会生产大量含油废物(俗称地沟油),这些地沟油如果被不法商贩收购,经过加工提炼,当食用油流入市场,将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为保护市民安全,我市有关部门对地沟油的回收有明确的规定,并不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查处。

  由于回收销售地沟油中间存在着不小的经济诱惑,不乏有人铤而走险。记者调查发现,开着三轮摩托车非法收集地沟油的“游击队”屡禁不止,我市每天生产的地沟油部分流向不明。这些非法地沟油在富了这些“游击队”的同时,那些正规合法企业的经营却举步为艰。

  事件

  去年12月28日,市工商局12315接到举报称,市工商局安宁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安宁区沙井驿乡南坡坪村一个非法生产加工地沟油的地下窝点。经过一路辗转,执法人员在一处居民房前,堵住了满载地沟油的运输卡车,在车上发现15个装满了地沟油的大铁桶。

  在举报人的指引下,执法人员前往这个地沟油加工点,在一处民宅前,执法人员看见院内排出大量的废渣,污染了民宅旁边水渠的水质,院子的大门已经上锁,但透过栅栏,可以清晰地看到,用来提炼的大锅、油桶等工具一应俱全。

  进入院内只见加工现场几十个用来装油品的油桶上,泛着泡沫的黑色污油,整个加工提炼地沟油的场地显得污秽不堪。经工商人员查证、索证确定,属于无证、无照,且对环境有很大危害的非法加工点,根据现场检查的事实,工商执法人员随即查扣了这15桶地沟油。

  地沟油加工点藏匿猪舍

  日前,在一位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桃树坪离公路不远处的一排民房,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搭着猪棚,进入一间民房,一个特制的大铁锅摆在院中引人注目,铁锅内正烧着夹杂着餐饮、食品等含油废弃物,表面一些泛黄的废油正冒着气泡,散发出阵阵恶臭味。用来提炼地沟油的大锅与猪圈仅有咫尺,猪舍旁边堆积着地沟油废渣,锅台旁边立着一个油桶,里面装满了呈灰色的油。知情人称,这是在煮泔水,下面的泔水渣可以喂猪,上面的地沟油可以赚外快,这些地沟油收集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有人开着三轮摩托车上门收购,这些呈灰色的油,就是经过简单提炼的地沟油。

  在我市周边的城乡接合部,不少养猪户,都在从餐馆、酒店回收各种餐厨垃圾,其中也包括大量含油废物,采集来的含油原料就堆放在猪圈的旁边。在城乡接合部周边几乎所有的养猪户都在从事着提炼地沟油的活动,这些养猪户的饲养条件极其恶劣,养猪场里到处都是油污,完全不符合环保卫生标准。

  地沟油暴利引来“游击队”

  一些养猪户说,泔水的价格比猪饲料便宜得多,猪饲料拌上泔水的残渣,比猪光吃饲料,成本大大降低,而且生长速度并未降低。据养猪户透露,我市有一些酒店、火锅店的老板,在他们拉泔水时,收取每月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费用,一些小的餐饮企业虽然让他们免费拉泔水,交换条件却是让他们帮着清理卫生,所以,收泔水虽然赚得了些“猪饲料”,非常辛苦不说,根本不挣钱,只有收集泔水表面的油卖点钱。养猪户袁某说,他养了50余头猪,每天可产25公斤泔水油,卖给正规企业可获利60元左右。如果买给非法收油人,回收价就能到80元以上。

  据了解,提炼地沟油利润非常可观,加工程序也非常简单,只需将从下水沟里捞上来的油水倒入大铁锅中,再放入酸性物质等,把油水分离,就能提炼出可供“食用”的油品。不法商贩通常以每桶180公斤600多元的价格大量购进地沟油,将其提炼、加工成“食用油”后,再倒手卖给一些“收油人”,每桶获利都在400元以上。

  正规公司难敌“游击队”

  据悉,目前,环保、商贸等部门在我市共审批了兰州平安乐油脂化工有限公司、永登环科脂肪酸原料试验厂、兰州皖能环保污油处理有限公司共三家企业,为废弃油脂定点回收企业。然而,与那些开着三轮摩托车四处收集地沟油的“游击队”相比,我市这些正规企业经营却举步为艰。

  平安乐油脂公司的严正华经理在接受采访时称,依据市上有关文件,目前,该公司与我市大部分酒店签订了垃圾油回收合同,杜绝了部分含油餐厨油水演变成地沟油,经过加工提炼成“食用油”走上市民餐桌的可能。但还有部分小型酒店、酒楼的剩菜剩饭被一些私人回收者给收走了,收购者往往开出高价吸引这些餐饮企业把含油餐厨垃圾卖给他们,这样对该公司的垃圾油回收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些含油餐厨垃圾除被养猪户拉去喂猪外,还可以从中提炼“垃圾油”,而这些垃圾油又大多被一些不知道来路的小贩收走,与这些小贩相比,我们正规公司经营成本就很高,我们出的价钱也无法与这些“游击队”相竞争。

  四成地沟油流向不明

  市工商局安宁分所的一名执法人员介绍说,该所负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油脂的收集管理等,依法查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违反食品卫生管理规定的行为。市上有关地沟油的回收规定中,也明确了从事加工废弃油脂的单位,餐饮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对违反者怎么处罚,处罚程度等均未做详细说明。遇到举报,他们也只能将非法收集的地沟油予以查扣,对当事人缺少威慑力。

  严正华介绍,该公司经环保、商贸等部门审批,在兰从事“地沟油”的收集、运输、处置。目前,该公司每月地沟油处理量只有200多桶,约30吨左右,经过处理的地沟油全部卖到正规的化工厂,设备“吃不饱”不说,经营都非常困难。我市的其他两家同类企业,经营状况也都不好。据他了解,全市每月产生约600桶地沟油,大概有近百吨左右。他们这些合法企业大概只回收了六成左右,其中四成地沟油流向不明。这就造成合法企业普遍存在设备“吃不饱”的主要原因。

  解决地沟油源头是关键

  严正华介绍,地沟油其实不是垃圾,它浑身都是宝,虽然地沟油无法达到食用油的国家卫生标准,但其在工业上可用于制作硬脂酸、脂肪酸,是生产橡胶、肥皂、化妆品的重要原料。同时,地沟油也可以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2001年,欧盟利用地沟油炼制生物柴油产量已超过100万吨。而且,与普通的矿物柴油相比,使用这种柴油的汽车排放的尾气中不含二氧化硫,而且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也大大降低。

  严正华最后表示,要想从源头上解决垃圾油问题,只有酒店、餐馆及养猪户将所产生的地沟油交由正规回收公司回收。地沟油回收、分类、处理系统都规范了,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