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石高速发生建成来最大事故5死2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23:40 生活新报

  新年第二天,发生在昆石高速路的交通事故夺走了5条生命,据了解,这是自2003年昆石高速路建成通车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交通事故。车祸现场,长达400多米的路面上留下了厚厚的煤焦油,往石林方向行驶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经过抢修,昨日17时许,封闭了20小时的昆石高速终于恢复通车。

  封闭20小时后通车

  前日阳宗服务区附近的5死2伤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昆石高速路交警大队的交警于当日21时许立即要求昆明东管理处对昆石高速通往石林 方向的道路进行封闭,同时对现场进行了勘察。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路交巡警支队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派谢副支队长带领事故科的领 导到现场进行指挥和增援。

  昨日10时许,在小喜村收费站,通往石林方向的车道全部封闭。路政、交警和昆明东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疏导车辆向昆石老路上分流。11时20分许,停留在事发现场的最后一辆事故车辆被拖车拉走,只留下长达400多米的受污路面,还有长达100多米的受损防撞护栏。昆明东管理处养护队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沙子清扫煤焦油厚达3厘米的受污路面。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路交巡警支队程书记告诉记者,前日事故发生后,昆石大队交警立即劝返了多辆通往石林方向的车,剩下200多辆大不愿挪动的车子则一直等到了昨日6时30分许。由于路面煤焦油较滑,200多辆车在交警的统一指挥下缓慢离开了事发现场。16时50许,经过昆明东管理处的45名工作人员 三班轮换清扫路面,事发路段超车道已经全部清理干净。交警拉来锥形筒将另外两条车道隔离开,同时,还在距阳宗服务区近一公里的路面上支起了减速标志牌,并安排交警和路政人员提醒车辆减速。17时许,排队等候在小喜村收费站前的车辆顺利通过,昆石高速封闭20小时后顺利通车。

  400村民捞油保卫阳宗海

  在养护工人清扫路面的同时,事发路段旁、玉溪市澄江县阳宗镇左卫营村的400多村民也热火朝天地动了起来。他们拿着铲子,提着桶,涌到了路边的水沟边,用水瓢打捞水沟中的煤焦油。 一名姓张的村民说:“原来这股水是从山涧流下来的清泉,平时都用来灌溉,这水一直流到2、3公里外的阳宗海。现在被公路上流下来的煤焦油给污染了,我们是自愿到这里参与打捞,以防脏水流进阳宗海,污染湖水”。

  左卫营村的杨村长告诉记者,前日,事情发生后,他立即堵塞了水沟上游,同时截断了下游水流,把污染的水流控制在了他们村附近。昨日一早,他通知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请村民参与打捞流进水沟中的煤焦油,同时找来了5辆拖拉机将打捞起来的煤焦油统一拉到了山上掩埋。”不管怎么样,哪怕一滴受污染的水我们也要舀上来,坚决不能让水流进阳宗海,造成更大的污染,影响阳宗海水质。”杨村长说。据了解,此次打捞水中煤焦油的除了左卫村的村民,还有附近麦田湾和谭葛营的村民也闻讯主动赶来参战。打捞工作预计昨日能全部完工,随后,他们还将做进一步处理,得到镇上通知才会把上游水流放下,打开下流“水闸”,让水流进阳宗海。

  油罐车两伤者病情稳定

  昨日下午16时许,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康复科,40多岁的周明发躺在病床上。他的头上缠满了纱布,右脚后跟和小腿上全是黑色的煤焦油。周明发半闭着眼睛直叫头痛。三名家属则守在床边,他们心疼地看着周明发说他不能说太多话。家属说,他们刚从丽江赶到昆明。

  “我当时开着油罐车行驶在最前面,当时后面一辆车速超过200码的大板车冲了上来,来不及采取行动车就被撞翻了”周明发回忆,事发时他拉着煤焦油准备到曲靖,当时车翻后他就昏迷了,苏醒过来时已经是被急救车拉着直奔昆明医院的路上。而事发时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朋友也受伤入院,对于后来的雪弗兰轿车可能是大板车先挂着面包车才撞上他的油罐车。最后从解放军昆明总医院获悉,乘坐在油罐车副驾驶位置上的伤者一直在急诊科观察室输液,而驾驶员周明发已经转到康复科,两人伤情都不严重。

  而该路段随后发生的3起车辆追尾事故中,又导致6名伤者入院治疗,其中两人已转到骨科治疗,一人还在重症监护室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另外三名伤者伤情处理后已经出院。

  超载平板车制动失灵引发车祸

  昨日,记者从昆石大队交警处了解到,前日发生在阳宗服务区附近连续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其中最大的这起5死2伤的事故,是自2003年10月,昆石高速建成通车以来发生的一次死亡人数最多,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交通事故。经过交警的现场勘察,初步估计,该起事故是因为拉运化肥的平板车超重导致制动失灵,并顺着斜坡沿斜坡冲了下来,撞上了雪弗兰轿车后又撞倒了前面的油罐车。那辆“浙”字头的平板车上三名男子当场死亡,而前面雪弗兰轿车受到后车冲撞后又撞上前面油罐车,车上两男子也当场身亡,该起特大交通事故中,只有油罐车上的两人幸免遇难。

  目前,具体的事故原因和相关的善后工作有待进一步调查。

  本报记者 李茜 陈会菊 实习生 马艾利/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