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步行系统 山阴路欲"留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2:30 新闻晨报

  □记者徐运

  晨报讯鲁迅、茅盾、瞿秋白等名人的文化故居、一栋栋别致的洋房、里弄,使得山阴路这条小马路有着浓郁的古典气息。记者昨日获悉,有关专家正设想将山阴路由现在的两车道改为单行道,并大力改善山阴路的步行系统,使行人和游客能在步行中充分感受这里的文化。

  山阴路上的名人故居在上海首屈一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茅盾、瞿秋白等文化名人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因为紧挨四川北路和鲁迅公园,这里的交通流量也不小。记者昨天在山阴路上看到,十来步宽的小路,分两车道,行人、自行车、车辆混乱抢道。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有关专家建议,设想将山阴路改为单行道,这样就可分流一部分机动车,解决交通瓶颈问题。“我们还设想改善山阴路的步行系统,为的是让更多的游客能多停留一会儿。”为此,有关部门设想增加人行道上的绿化、花卉和其他景观,还可在人行道比较宽的部分铺上木板“小径”,让人步行的同时如同在“花径”间穿行。

  日式“花园洋房”、标准“石库门里弄房”、装饰现代的早期“公寓住宅”,山阴路这条不到600米长的路,可称得上是民居建筑博物馆。如鲁迅曾居住的“大陆新村”就有“新式里弄房”的特点:砖木结构、清水红砖墙,每单元有小庭院、矮墙。

  山阴路新的规划设想,也让更多投资者特别是租房客将眼光聚集到了这里。记者昨天走访了山阴路上的几家中介门店,发觉山阴路沿线包括溧阳路、四川北路附近的一些老房房源大多没有产权,只能买到使用权,一些极少数拥有独立产权的老房均价约2万元每平方米。

  而这些“老洋房”的租金价格上涨了10%-20%,记者在一家中介看到,山阴路一套30平方米全配的房屋租金从每月2000元已涨到了2500元。“如果山阴路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山阴路上老房子的售价和租金还有望进一步拉升”,山阴路附近多家中介人士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