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首次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7: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4家中关村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12月25日集合捆绑在一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正式发行债券,总额度为3.05亿元。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通过集合方式发债,这在全国还是首次,意味着北京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走出一条金融创新之路。

  过去一提发债,似乎都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变动快、风险高,始终难以叩开债券发行的大门。此次集合发债,是北京市在国家发改委的重点支持下,积极探索创新企业债券发行方式所取得的突破。集合债券作为企业债券的一种,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型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融资之门。

  募集说明书显示,该集合债券的发行主体为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本期债券由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担保,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再担保,信用评级为AAA。

  4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捆绑在一起集合发债,债券规模增加,风险相应降低,从而可以迈过单个企业无法逾越的发债门槛。“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集合债券就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关专家指出,集合债券的出现,使中小企业除了直接上市融资、间接银行贷款外,又多了一条新路。

  又讯(记者孟为)刚刚过去的2007年,北京依靠金融创新,相继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试点,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过去中小企业贷款,要么需要有形资产,要么需要担保公司,如今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经过评估也可成为质押物。去年开始,北京市有关部门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合作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贷款近2.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种方式,也是在引导中小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是发达国家科技企业获得商业贷款的主要方式。去年9月,中关村管委会等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中关村在全国率先推出信用贷款试点是改善投融资环境和信用环境,通过金融创新,促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金融创新性举措,其目的是帮助园区信用良好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解决在无抵押、质押物情况下,取得商业银行流动资金贷款问题。”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政策一经推出,受到了园区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当天首批参与试点的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分别与17家中小科技企业签订了首批信用贷款合同,总额达到9350万元。RJ038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