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建五星酒店作政府接待中心被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7: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川眉山建五星酒店作政府接待中心被举报
  举报信所说的接待中心指的是眉山市岷江东湖饭店,它南枕岷江,北临东坡湖,因其豪华气派而成为眉山市区一道抢眼的风景。

  来信:

  我们是四川省眉山市的老干部,现举报我市大兴土木,明目张胆修建市委、市政府接待中心一事。眉山市经济不发达,却还斥巨资建五星级饭店,违反国家有关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的规定,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

    四川眉山市一批老干部

  来信所说的接待中心指的是眉山市岷江东湖饭店,它南枕岷江,北临东坡湖,因其豪华气派而成为眉山市区一道抢眼的风景。

  饭店已经试营业,竟然没有拿到土地批复

  岷江东湖饭店于2006年6月开工建设,因地处岷江和东坡湖的交叉三角地带而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它的主要建筑包括一幢主楼(见上图)、二幢别墅和一幢康体馆。记者在现场看到,饭店基本建好,只有主楼两侧有些脚手架,工人师傅正在拆解。总台服务员告诉记者,饭店在2007年11月试营业。

  记者到眉山市人民政府采访,提出要看有关审批手续,他们只提供了饭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未提供土地方面的批复。眉山市人民政府蒋副市长说,最近正在完善土地手续,等饭店完全竣工后再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业内人士称,这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能按时办,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迟迟办不下来,是因为前三者由地方规划和建设部门审批,地方政府说了算,往往好办下来,而土地使用手续由国土资源部门垂直审批,地方政府办事不那么容易。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的饭店用地面积为242.572亩,而饭店总服务台提供的介绍材料显示,饭店占地17.5万平方米,即262.5亩。也就是说,饭店用地不仅没有得到国土资源部门的批准,而且实际占地面积比规划用地还多出近20亩。

  地方政府闪烁其词,难掩接待中心之实

  那么,当地政府对这座五星级饭店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呢?登陆眉山招商引资网,点击首页的“招商项目”专栏,在招商项目第2页有项目编号为MSZS97、所属行业为城建环保的“岷江东湖饭店建设项目”,项目内容称:“岷江东湖饭店(市委、市政府接待中心)工程是眉委定字第六号文件决定修建的眉山唯一一座五星级花园式酒店,酒店集餐饮、娱乐、休闲、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

  记者要求提供眉委定字第六号文件或饭店的其它立项批复,有关领导说不存在这个文件,也不需要批复,因为饭店所用土地为国有河滩地,由当地人民政府处置,建设岷江东湖饭店是市委常委会开会决定的,饭店根本不是市委、市政府接待中心。记者要求出示这次市委常委会的会议纪要,也被以种种理由拒绝。

  当地一些老干部告诉记者,在群众多次向上级机关举报后,当地政府就不再把岷江东湖饭店称作市委、市政府接待中心,但实际上政府接待依然在此。比如,2007年11月18日至20日东坡国际文化节期间,市委和市政府宴请海内外嘉宾、文化节论坛、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友好城市签约仪式都在该饭店举行,而且参加文化节的宾客被全部安排在此吃住。

  建饭店资金不够,动用城市基本建设费

  岷江东湖饭店由眉山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该公司隶属市国资委、市规划和建设局,属国有股份制企业。据市政府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对饭店投资2.6亿元,因饭店在城市规划建设区内,是国有资产,修建饭店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投资饭店时,该公司除从银行贷款融资外,还从眉山市城市基本建设经费“借”了2000多万元,算是市政府通过该公司来搞基础设施建设。然而,有关专家指出,国家建设部颁布的《城市黄线管理办法》规定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具体内容,宾馆、饭店并未列入其中。

  据眉山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局副局长伍明辉介绍,饭店东北面的巨型水车花费近200万元。然而,眉山市经济量小质弱,生产总值在四川省排第十五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全省排第十四位。记者在街头采访时,当地群众表示,这个水车号称亚洲之最,在眉山这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花这么多钱人工造景,高十多层的饭店主楼全部采用玻璃幕墙,非常耗能,太浪费了,不符合节约型社会理念。

  记者 程少华文并摄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