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两蒋灵柩迁葬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8:33 国际先驱导报
网民热议两蒋灵柩迁葬大陆
  “大陆不见兮,只有痛哭。”12月7日,台湾当局拆掉“大中至正”匾,一名妇女拿着蒋介石的照片在现场痛哭。法新社

  一场关于“两蒋迁葬大陆”的辩论正在从台湾岛内延烧到大陆网民中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同发自北京 “面对台岛内‘去蒋化’运动,大陆是否接受两蒋迁葬浙江奉化?”

  这是2007年12月24日出现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的辩题。是日,台湾当局宣布,蒋介石的慈湖陵寝和蒋经国的“大溪陵寝”同时撤哨、封馆,两蒋陵寝正式走入历史。辩题的提出源于前一天,蒋经国儿媳蒋方智怡的表态:“我们不会按照民进党当局的意愿将两蒋遗体移葬五指山,而是将两蒋遗体移到浙江奉化安葬。”

  一周后,网民们对这一辩题仍跟进关注,有关讨论也在新浪、搜狐、天涯社区、凤凰论坛等网站上持续升温。其中,有“两蒋归葬奉化,别再在台湾受辱”、“两蒋应该暂缓移灵大陆,粉碎陈水扁阴谋”这样的坚决,也有“说说两蒋家事”、“从两蒋的遗愿想到的”这样无关立场的感伤。

  正方:叶落归根、两蒋遗愿

  叶落归根。这是支持“两蒋遗体移葬大陆”者们频频提到的理由。“我们拒绝了两蒋的回归也就拒绝了我们的传统。”一位名叫liuzy88888的凤凰论坛网友说。也有人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来自人民网的网友alee说:“对待这个问题要首先要表现出人道主义来,而不能像陈水扁那样势利。”

  归葬大陆确实是蒋氏父子生前的遗愿。1973年3月29日,蒋介石病重,自知不起,嘱咐身边的亲属说:“我死后,将灵柩暂厝慈湖,那儿风景好,很像我们奉化老家。”而他最终的向往其实是南京。1946年,蒋介石曾在南京中山陵西侧的紫霞湖附近,自选一处墓址,并筑正气亭为标志。

  也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也许是中国人的血液里本就流淌着割除不去的故乡情怀。15年后,蒋经国临终之迹,他对下属说,由于生前未能在母亲毛福梅膝前尽孝,所以希望死后有机会迁葬在奉化溪口母亲墓前,能生生世世陪伴母亲。

  “恩恩怨怨、功过是非不要再予计较,还是回到浙江老家吧,入土为安,躺在母亲的怀抱,可以安息!”凤凰论坛的一位网友说。

  反方:时机未到、“反独促统”优先

  然而,盼望躺在母亲怀抱的何止是这两个人,当年那一批追随蒋介石逃往台湾的老兵们何尝不这样想?有网友就出于对台湾老兵的同情而反对迁葬。一位人民网网友说:“从情义上来看,当年蒋介石赴台,带去了几十万乡邻子弟,现在面临动荡之时,其家属却欲让两蒋独自回归,弃他们于不顾,是何道理?”

  其实,对于迁葬大陆问题,蒋家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就在蒋方智怡发表“迁葬大陆说”第二天,蒋家另一位后人蒋孝严却直言反对。他对台湾媒体说:“移灵大陆还需考虑三项条件,一是台湾内部政局,二是两岸关系,三是大陆局势,以目前时刻,我不考虑、甚至反对两位老人家移灵大陆。”一位江苏无锡的新浪网友对这位蒋家后人所言表示理解:“蒋孝严从国民党目前的处境考虑说出这些话,我觉得合情理。否则,稍有不慎,又会成为民进党那些垃圾的攻击靶子。”

  还有的网民出于反“台独”的“政治考量”而反对迁葬大陆。凤凰论坛网友奥兰山说:“在陈水扁之流大力推行‘去中国化’的今天,两蒋陵寝仍可以以实物昭示着台湾与大陆的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两岸统一基础的一部分,是守住大陆与台湾血缘关系的一方阵地。倘若移陵,那不就是自动放弃阵地了吗?!让两蒋在台湾为中华民族的统一站好最后一班岗吧。”对于这些网友来说,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反对“叶落归根”,在他们看来,两蒋“回家”只是时间问题,而时机是在“台海归于一统”时。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