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小黄金周调查:七成人选择在家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8:59 国际先驱导报

  首个“小黄金周”舒适度几何?

    七成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呆在家里休息”;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感觉七天长假舒适度更高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周彪 记者张大诺发自北京 刚刚过去的元旦,让中国人经历了假日改革以来的首个三天“小黄金周”。此后,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劳动节一旦与双休日相连,“小黄金周”将成为公众休假的重要形式。对“小黄金周”,公众是否会善加利用呢? 《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对“小黄金周”舒适度问题进行调查,截止到1月2日零时,共有近6000人参加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72.02%)在“小黄金周”选择了“呆在家里休息”。在温州做外贸工作的艾先生认为,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有了三天假期,除了处理家务,“终于可以好好睡上一天了”。

  有一成的受调查者选择“与亲朋相聚”,在选项中名列第二。在武汉读研究生的粟先生表示:“以往两天休息时间好像有许多事要做,现在恰好多出一天,朋友们也可以聚聚了。”同时,选择短途旅游和本地休闲的受调查者所占比例都很小。

  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三天元旦假期出游的人不多,原因应该是元旦和春节相距太近,更多的人选择元旦在家休息,春节出游。对于“小黄金周”的陆续出现对旅游业产生的影响,他认为还有待观察。

  在“小黄金周”舒适度的问题上,超过半数的人仍然感觉七天“黄金周”舒适度更高,因为这样可以长途旅游,或者充分休息。天津的王女士说:“虽然黄金周出游交通可能很拥挤,但每年像这样时间集中的旅游机会还是太少。”广州的范先生说:“小黄金周回家看父母就很难,即使住得近回去时间也太仓促,亲情的感觉不浓,还是怀念长假的感觉!”福建福州的网友则说:“如果7天长假,老板一般想让你加班,理由也不是那么充分。三天,随时都有可能找你!”

  感觉“小黄金周”更有舒适感的人所占比例不到1/3。在高校工作的赵女士认为三天休息时间就足够了,休假时间太长反而容易使人过于松懈而难以返回工作状态。在深圳打工的熊先生认为休假太长反而觉得无聊,“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好好工作挣钱”。另有相当数量的人觉得假期长短无所谓。温州的艾先生认为:“不能完全指望假期来丰富生活。当代人必须学会灵活利用琐碎时间来休息和娱乐。”

  “小黄金周”或为楼市降温

  从交通压力到城乡发展,从降低房价到农民工探亲,学者正在观察“小黄金周”的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周彪发自北京 “小黄金周”的休闲方式将对经济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它既对大城市与周边城区之间的交通构成挑战,也可能对城市的经济、住房等问题产生一连串的影响。”

  张军说,对于短假日而言,人的活动范围一般局限在本城或者周边城市,使用自驾车出游的人数自然增长。这有利于带动大城市周边经济发展,但同时也会给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特别对于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城市群,可能会造成城际高速公路交通拥挤,这就需要政府在各城市间修建轨道交通。

  张军举例说,上海市已采取了加强大城市与周边城市交通一体化的措施,比如上海与苏州等城市统一使用乘车卡。在其他地区,“小黄金周将会对这一过程起到促进作用”。他认为,“小黄金周”可能会带动更多人选择在周边小城市居住,同时对核心大城市的房价产生平抑作用,有利于房地产的均衡发展。

  由于传统节日和双休结合在一起,人们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也有了相对宽裕的时间走亲访友,这有利于社会的和谐进步。张军指出,对于一些在城市生活的民工而言,可能出现反向的探亲形式,也就是利用三天假期请自己的家人来城里探亲。这利于缓解每年春运压力。

  对于三天“小黄金周”的负面影响,张军认为,旅游城市需要做好相应准备,从过于依赖长假经济的思路中转变过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