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大火3名遇难武警被追认为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2:26 新京报
乌鲁木齐大火3名遇难武警被追认为烈士
昨日,发生火灾的德汇国际广场一片狼藉。新华社发

  ■ “乌鲁木齐德汇国际广场大火”追踪

  本报讯 2日20时许,乌鲁木齐钱塘江路德汇国际广场突发大火。经消防部门连续4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截至4日下午,大火基本被扑灭,3名消防官兵在搜救被困群众过程中不幸牺牲。

  记者从新疆消防总队获悉,昨日下午,公安部命令下达,追认牺牲的3名消防官兵为革命烈士。同时,新疆自治区团委昨日下午追授这3位官兵“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三人吸入过量毒气致死

  昨日,乌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戴依强说,经证实,三名消防战士是吸入过量毒气致死。据介绍,因为大楼内很多塑料燃烧,烟雾毒性很大。3位消防官兵进入大楼时,剧毒烟雾弥漫,火势很大。“在救援被困市民时,由于空气呼吸器里的空气用尽,楼内毒气弥漫才导致他们倒下了。”乌市消防特勤大队大队长舒海疆说。

  舒海疆称,当晚抵达火场后,他带领部分消防人员进入酒店内,搜救被困人员;政委兰灿则带领部分官兵阻止火势蔓延。舒海疆带领消防战士冲进楼内时,现场一片漆黑,行进速度严重受限,两组人员只得交替上楼搜救。当他们行至四楼时,呼吸器开始报警,他只好带领官兵返回。

  搜救5分钟后失去联系

  此时,朱晓雷通过对讲机报告说,大楼六七层之间有消防战士被困。报告结束后,朱晓雷继续带领张宇和高峰前行搜救,5分钟后失去联系。

  三期士官王利称,高峰本来是在楼外阻止火势蔓延的,由于搜救组人手太少,考虑到高峰业务能力比较强,便将高峰调到搜救组。三人与他们失去联系后,王利感觉情况不对,立即冲进楼内。“里面太黑了,伸手不见五指。”王利哭着说,他摸着水带向楼上行进,行至7楼楼道时,他听到了空气呼吸器的报警声,顺着声音,他摸到了躺在地上的战友,这个人就是朱晓雷。

  消防员共救出6被困者

  王利立即向舒海疆报告,并将朱晓雷拽到楼梯口,然后继续搜救,又在十几米远处发现了呼吸器报警持续响着的张宇。这时,战友们摸索着上来,将两名躺在地上的战友抬到楼下。此时,火势越来越大,搜救人员再想返回搜救高峰已不太可能,被迫放弃。

  后经新疆消防总队证实,实习学员高峰失踪后已证实牺牲,消防人员从大楼内共救出被困群众6人。

  的士免费载赴灵堂乘客

  此外,目前乌鲁木齐消防支队特勤支队已为三位烈士设立了灵堂,“灵堂是开放式的,老百姓可以自由去祭奠”。

  现场的当地媒体记者称,到灵堂祭奠3烈士的市民已达上万人,其中有德汇广场的商户,也有许多闻讯赶来的百姓。而乌市许多出租车只要载上去灵堂祭奠烈士的民众,都不收费。

  据悉,目前3位烈士的家属都已赶到乌鲁木齐。前来祭奠烈士的民众纷纷捐款给烈士家属。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