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中队长休假中奔火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2:26 新京报

  ■ 特写

  “朱晓雷,他……”昨日,30岁的蒋少杰在电话中提及战友的名字随即失声痛哭。蒋少杰是新疆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教导员,与在德汇商场大火殉职的中队长朱晓雷搭档两年。

  1月4日,蒋少杰见过朱晓雷两面,一次是起火前,他替换在单位连续值班20天的朱晓雷,让他回家探望母亲。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是,朱晓雷带着敢死队冲进火场搜救群众。

  “教导员,你来指挥,照顾好新兵。”这是爱弹吉他的朱晓雷,留给搭档的最后一句话。“责任重于生命。”蒋少杰说,朱晓雷冲进火场搜救群众时,他注意到火场内的温度不低于200度。

  事实上,德汇大火起火时朱晓雷正在休假。“朱队长来电话,让我们把消防服给他带上,他打车到火场和我们会合。”一位战士回忆说。

  蒋少杰说,对于朱晓雷来说,带着敢死队冲进火场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大约半年前,朱晓雷冲进起火的平房捧出一个烧得滚烫的液化气罐。三个月后,大火将一个密闭的仓库烧得四处坍塌,外面进不去,为了找火点朱在墙上刨个洞钻了进去。

  本组稿件:综合本报记者 崔木杨 杨万国 实习生蒋抒洁、新华社等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