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不再强制高考生填外地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1:46 东方早报
上海今年不再强制高考生填外地院校
昨日,学生家长正在听取首场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早报记者 韩晓蓉

  上海今年高考首次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法,考生投档时将由以往的志愿优先改为分数优先。

  为让学生和家长更多地了解“平行志愿”这个新生事物,昨日首场“填报志愿公益讲座”在沪太路688号、凤城路101号的上海沪东科技进修学院举行。另据了解,采用“平行志愿”后,上海将不再要求考生在志愿表上必须填报一所外地院校,不过如果报考外地院校,考生将会享受到加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

  据透露,目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正在加紧制定“平行志愿”的实施细则,本月将会正式向社会公布。

  去年近万考生志愿填报不当

  昨日举行的公益讲座分成上午、下午两个场次。虽然地点不同但讲解内容相同,不过不少家长上午在沪太路688号听完了讲座后,下午又赶到凤城路101号的上海沪东科技进修学院再听一遍同样的讲解。“新政策多听专家讲解几遍才能了解得更清楚。”家长孙女士说。

  讲座上,相关人士介绍说,按照以往的方式填报志愿,考生一旦没有选好志愿,就会遭遇“滑铁卢”:从一本落到二本;二本如果再填写不当则会再往下落,最终甚至可能导致高分落榜。

  据统计,去年本市有2000多名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从一本落到二本;7000多名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从二本落到高职专科。

  不过这一现象今年有望得到改善。相关人士介绍说,按照今年推出的“平行志愿”,考生在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志愿时,可分别填报4个平行志愿,即A、B、C、D四所院校(每个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

  而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时,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即A、B、C、D、E、F、G、H八所院校(每所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

  “实行‘平行志愿’的3个批次,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本科4个或高职8个志愿院校。”相关人士说,具体而言,按照新的志愿填报方式,考生各个志愿间是平行的,每个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

  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平行志愿”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缓解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心理压力。

  不过“平行志愿”并非完全没有风险。昨日举行的公益高考讲座现场,一些考生和家长准备把今年一本的A、B、C、D志愿分别填上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

  对此,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员表示,“平行志愿”虽然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落榜的风险。“‘平行志愿’并非‘平等志愿’,如果志愿填报与自身实际水准有较大差距,考生还是会落榜。另外考生即使达到高校录取分数线,但因某专业竞争激烈加上不愿服从调剂等因素,也有可能不被录取。”相关人员说。

  相关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牢记四句话:“平行志愿”并不难,正确定位最关键,梯度设计要合理,争取最佳又保底。

  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服从调剂

  由于志愿填报方式的改变,今年各高校的投档线要到投档全部结束后才能确定。

  与此同时,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一般应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目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还没有公布今年的投档比例。

  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各高校的投档比例肯定低于120%,不过具体比例还有待相关部门公布最终的数据。

  讲座上,相关专家还提醒考生说,“平行志愿”不是“灵丹妙药”,其也存在风险。在面对是否服从调剂这一选择时,考生一定要理性把握,以选择服从调剂为宜,否则将很有可能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另据了解,采用“平行志愿”后,上海将不再要求考生在志愿表上必须填报一所外地院校。不过如果报考外地院校,考生将会享受到加20分投档的优惠政策。

  今年高考比去年少8000多人

  在采访中,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海报名参加秋季高考的考生人数为10余万人,相比去年11万人减少了8000多人。而明年上海的高考参考人数将会更少,总数只有9万多人。

  相关人士表示,高考参考人数减少与当年人口出生率下降有关。

  ◇相关新闻

  部分考生时间冲突 校方安排提前考试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复旦自主招生选拔笔试环节———复旦水平测试将于今日12时—15时在全国9个城市17个考点同时开考,其中上海地区设9个考点。

  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地区参考考生人数近7000人,全国考生总人数约为8000人。

  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文化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200道选择题,3小时的笔试,总分值1000分。

  根据教育部安排,各自主招生院校的招生笔试从1月1日后开始,由于学校较多加上又需要安排在周末,各高校之间时间发生冲突,复旦水平测试的时间和去年考试安排在上午9时到12时举行不同,今年安排在了12时-15时。

  不过,今天复旦笔试时间和其他院校的自主招生递交材料时间相同,因此部分考生处于两难选择。据了解,上海地区受到影响的学生有近60人。

  针对这一情况,为给考生创造更多升学机会,复旦大学昨日表示,校方已出台了应急措施。

  根据该措施,相关考生可在昨日15时前,在复旦招生网上下载“关于无法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处理申请表”,连同相关证明材料,通过传真或直接送达复旦招生办公室。

  招生办公室经审核后,昨日22时前通知考生最终的处理办法。今日上午9时15分,复旦将为上述考生临时另辟考场提前进行考试。水平测试结束后,复旦将派“应急专车”把考生送往其他院校参加选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