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08心愿:我要挺直脊梁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5: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女孩’08心愿:我要挺直脊梁做人
不停吹气球,是为那一线生机

  “悲伤,一点就好,多了会让别人和自己都喘不过气,所以,笑着就好……”这是28岁女孩张丽最喜欢的一句话。14年前,因为疾病她本该亭亭玉立的身躯弯曲了。14年后,她艰难完成学业,才发现,自己因为这病成为残疾。昨(5)日下午,在成都龙泉驿区锦绣路某小区,女孩张丽平静地说,2008年秋天,在她还没有“瘫痪”之前,她渴望接受一次手术,挺直脊梁做人。

  气球或是她重生的希望

  张丽住在单位宿舍里,房间干净整洁,没有什么电器和装饰,书柜里有林清玄和余秋雨的散文,茶几上的小盆里游弋着几尾金鱼,最大的亮色来自墙壁:整面墙挂满彩色气球,看似轻飘飘的,却带着无形的坚强的力量,托住张丽的梦,那是一个可能重生,也可能幻灭的梦。

  每天傍晚下班后,小区居民总能看见张丽独自慢跑的身影,两圈跑下来,气喘吁吁的她来到健身器械前,两手握住吊环,奋力向上,娇小的身躯离开地面……除了牵引这类的辅助锻炼,张丽做得最多的是以气球来锻炼肺功能。

  究竟吹破过多少个气球,张丽已经记不得了,总之,装着100个气球的塑料袋再一次所剩无几。“以前吹涨一个气球得吹10多口,现在8—10口就可以把它们吹大。”尽管医生嘱咐最好把气球吹破,张丽却常常不舍,她把没有吹破的气球用线串在一起,贴在墙壁上,等到墙壁挂满,再把气球取下来重复使用。这般举动,张丽每天重复,只有她自己知道,那是为了减轻身体的痛苦和内心的痛楚。

  病变在她青春年少时

  “如果不是因为这病,医生说我的身高长到1.6米完全没有问题。”抚摩着细长的手指,张丽的脸上掠过一丝遗憾。小时候的她健康活泼,直到1994年读初二时突发变故。讲台上正在写黑板报的张丽听见有同学窃窃私语:“她的背上怎么有骨头鼓出来了?”这种疑惑后来变为可怕的现实,张丽被确诊为“特发性脊柱侧弯”,那年她才14岁。

  “那个时候家里穷,手术技术也不成熟,再加上父亲突发重病,我放弃了治疗。”回忆起痛苦的往事,张丽的脸上依然带着微笑。那时家里有老人需要供养,张丽和弟弟需要上学,父亲需要常年吃药且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肩上。为了支付父亲的药费、姐弟俩的学费和全家人的生活费,母亲每天起早贪黑。某天凌晨,赶早市的母亲3点前往十几里远的菜市卖菜,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她从桥上摔下,摔断肋骨,为了节省住院费,入院的第三天她就悄悄离开医院……

  梦想这个秋天获得重生

  自四川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张丽被成都龙泉驿区一家单位录用,她用有限的工资偿还上学时欠下的种种债务:国家的,亲戚朋友的,还要承担弟弟每月的生活费、为自己攒积手术费,生活过得清苦,然而就在债务还清的那一年,她的身体再一次敲响警钟;病情严重,有瘫痪危险。

  张丽去过一次北京,联系上当地有条件实施手术的医院,费用却是惊人的,光是手术费就要10万元以上。张丽没有放弃,自己一点一点地存钱,申请相关援助。“手术的时机不多了,医生说在未来两三年间赶紧进行,且只能在夏天或秋天的时候,否则……”自始至终,即使是说到痛处,这个坚强的女孩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但“可能瘫痪”的警告还是令她流泪。“悲伤,一点就好,多了会让别人和自己都喘不过气,所以,笑着就好。”

  早报记者谢璐摄影赵霞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