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中刀 会所护卫忍痛擒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腰部中刀

  见义勇为的杨昊奇受伤不轻

  “贼娃子!抓贼娃子!”前日晚12时左右,九眼桥附近某娱乐会所门前传来急促的吼声。正在会所内值班的护卫人员杨昊奇本能地冲了出去,看见一个黑影在奔逃,杨昊奇箭步冲上前去,不料黑影的手里突然出现了一把寒光闪闪的刀。在与黑影搏斗的过程中,杨昊奇腰部中刀,血流如注,可他死死地抱住黑影,直到同伴赶来.....

  深夜追贼 空手斗白刃

  前日晚12时左右,杨昊奇正在会所二楼值班,听见有人喊抓贼后,他飞奔下楼朝喊声方向跑去,看见一个黑影在奔逃,有一些人追在后面。“逃跑的肯定是贼!”来不及多想,杨昊奇快步冲了上去。

  杨昊奇1.75米的个子,身高腿长,追了约50米,黑影与他的距离缩短到了两三米远。突然,黑影一个“急刹”,转过身来面向着杨昊奇,他的手里拿着一把十多厘米长的匕首,在路灯下闪着寒光。“站住!再过来我就不客气了!”黑影威胁道。杨昊奇一言不发,朝黑影靠了过去。

  看到杨昊奇没有退缩的意思,黑影跨步上前,朝杨昊奇猛刺过去。杨昊奇身子一斜,闪开这一刀,顺势一脚踢在黑影的腿上。黑影一个踉跄,屁股着地,摔在地上,但刀并没有脱手。杨昊奇趁势扑了上去,摁住倒在地上的黑影,准备夺刀......

  夺刀擒贼 腰部被刺伤

  杨昊奇摁住黑影,腾出手来去抓对方的手腕,想要夺下匕首,可由于穿着厚重的大衣,他的动作稍有迟缓,黑影虽被摁住,手却在挥舞,一刀刺中杨昊奇的左边腰部,鲜血汩汩地流了出来,染红了他的毛衣和裤子,一阵刺痛让杨昊奇差点缓不过气来。“当时我只觉得腰部好像是被人猛击了一拳,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中刀。”杨昊奇抓住黑影握刀的手在地上一震,匕首落地。两人在地上滚成一团,黑影拼命想挣脱杨昊奇,却被杨昊奇死死抱住。就在这时,杨昊奇的四五名同伴赶了上来,将黑影制服。

  赶过来的一名老大爷说,黑影在会所门口抢了他的东西,但在被追赶的过程中,他可能将东西扔掉了。随后,黑影被送至望江路派出所接受调查。

  杨昊奇也立即被同伴送往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抢救。由于失血过多,杨昊奇一度昏迷。

  见义勇为 公司将嘉奖

  “他是个尽职尽责的员工,更是个见义勇为的热心人!”杨昊奇所在护卫队的队长杨大波说,事发当时,杨昊奇本可以对黑影不闻不问,因为那并不是他职责内的事。杨队长说,杨昊奇受伤的当晚,公司老总便亲自赶到医院探望,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公司会负担他所有医疗费用,目前最要紧的是让他先养好伤,伤好之后,公司肯定会对他进行表彰和嘉奖。”杨队长说。

  记者访谈

  受伤护卫:以后遇贼将“智取”

  昨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见到了杨昊奇,经过抢救,他的伤情已经稳定。杨昊奇说,他是内蒙古人,今年24岁,已在这个会所工作两年时间。这次是他第一次抓贼。

  记者:对方手上有刀,你害怕吗?

  杨昊奇:当时我就只想抓住他,没想那么多,而且我也学过一些擒拿、格斗术,自认为不会出事。

  记者: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是不是会考虑该如何智取,避免自己受伤?

  杨昊奇:主要是当时情况太急,不冒险他(小偷)可能就跑了。这次的事也是个经验,以后遇到这种事可能我会拖住对方,等待同伴的到来。

  新闻延伸

  见义勇为者频频受伤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来已多次出现见义勇为者被歹徒刺伤的事件:

  2007年7月3日,从大邑县来蓉在五块石赛云台北路新农贸市场经商的贺凤林、曾玉鸿为了阻止小偷对一辆货车的驾驶室行窃,曾玉鸿被刺成轻伤,贺凤林右腹被刺中。

  2007年7月29日晚,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蒋文勇,为了捉拿一名盗窃自行车的小偷,被小偷拔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刺穿背部。

  2007年12月3日,99路公交车司机唐安东提醒乘客“妥善保管身上财物”,被四个青年殴打,乘客刘俊峰出手相助,被四人刺成重伤。

  市民观点

  既要抓坏人 也要保自己

  碰到此类事情,你会不会冲上前去呢?记者昨日随机对一些市民进行了访问。“有这些人的存在,多少能给小偷一点震慑,但我们年龄大了,肯定不行了。”65岁的市民杨立清说。

  接受访问的绝大多数年轻人表示,遇到这类事还是不会袖手旁观的,但在与不法分子的斗争上不主张硬碰硬。“为了挽回一点财物损失,让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肯定是不划算的事情,遇到这类事还是要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再想办法抓贼,比如报警后将其拖住,等待警察的到来。”22岁的大学生王林宏说。

  本报记者 郑刚 摄影 张磊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