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小高考” 考你要做什么样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王冕)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测试于昨日进行。作为该校在四川设的惟一考点,成都七中昨日迎来了近200名参加测试的四川考生。据考生反映,笔试科目难度超过高考。而面试采取问答形式进行,浙大四川招生组老师杨国富说,他们这次准备了五六百个问题,保证不同考生不会“踏进同一条河流”。

  笔试:语文只有三道主观问答题

  笔试在上午举行。文科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英语,理科考生考的是数学、物理和英语。“难!有点偏奥数的感觉。我和很多同学都没做完。”石室中学考生罗凌霄说。物理考试相对要轻松些,考生黄倩怡说:“感觉和高考难度差不多”。对英语的评价则是“词汇量大”。

  语文题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居然没出现改错别字、用成语之类的常规题,只有三道主观问答题目。其中,让考生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一道题:“竺可桢(浙江大学老校长)曾经问过学生两个问题:‘你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要做什么样的人?’你对这两个问题怎么看?”一考生说,这样见仁见智的问题其实很好回答,“我到浙大是想成为有用的人,将来想当科学家。哎,把自己的想法如实写上去就行了。”

  面试:你是记者最想采访谁?

  “问了什么?快说说!”下午是面试时间,一名考生刚出考场,一大堆待考生就围了上去。据考生传授的经验,第一个问题通常是“群体性”的,给个问题,大家都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假设你是记者,你最想采访谁?为什么想采访他(她)?采访会问什么问题?”杨国富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做分析,“有的说想采访美国总统布什,有的说想采访周杰伦。有个学生的回答特别让人感动,她说想采访母亲,因为母亲付出的最多,但也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我觉得,这孩子很有想法,对周围事物观察很仔细。”至于考生互相打探问题,杨老师笑着说:“没用,这样的问题我们准备了五六百个,保证每个学生遇到的都不一样。”

  专家建议

  “小高考”重在运用

  不用专门准备

  专家称,之前有一些“考霸”同时获得多所学校提供的自主招生名额,但最后只能花落一家,“挤占了别人的机会,又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招生。”

  今日,复旦大学将在成都七中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电子科大、四川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也将在本月中旬举行。一些老师有些担心,往年自主招生考试中出现了不少“考霸”,今天在成都考,明天又打“飞的”去北京考,如此可能影响考生准备“一诊”。

  “我建议学生把自主招生考试当成月考,不用怎么准备。”浙大四川招生组老师杨国富说:“其实我们的考题以基础知识为主,关键是灵活运用,准备也准备不来的。”家长和学生们对考试的重要程度有很清楚的认识。石室中学一学生家长汪勤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只报考了上海交大和浙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复旦我都没让报。主要是和‘一诊’靠得太近了,怕影响后面的考试。”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