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有望在年中提交共同历史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记者 王岩)记者从六日闭幕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经过认真坦诚的讨论,两国学者在中日古代史和近代史上研究有很好进展,预期在年中东京举行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交双方的共同研究报告。

  据悉,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是中日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一个环节。两国政府于2006年达成共识,由两国民间研究机构和学者具体负责。

  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两国学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会议的气氛是平和认真的。日方近代史组负责人北冈伸一表示,目前中国和东亚地区正在进一步发展,去除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障碍十分必要,中日共同历史研究可以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中方近代史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并不讳言两国学者在一些历史认识上存在分歧。他认为,由于两国自身历史经历不同、感觉不同,产生分歧是正常的现象。“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创造一个听取对方意见,并能思考对方意见的平台,这才是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最重要的一个目的。”他说。

  两国学者介绍,本次会议双方委员已经围绕部分论文展开讨论,古代史组和近代史组将对全部论文进行多次分组讨论,最终达成进一步的共识。共同研究报告有望在今年六、七月份出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