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雕刻家用铜制作铜雕表现龙的精神和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0:03 中国新闻网

  

台湾雕刻家用铜制作铜雕表现龙的精神和气质

  一月五日,一个名为“热情超越一二0五王秀杞、沈昆川铜雕天目釉作品展”在台北举行。图为台湾著名雕刻家王秀杞与他的铜雕“龙的系列”中的“欢喜龙”。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一月六日电 题:雕龙焠釉——王秀杞、沈昆川艺品展参观记

  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 孙自法

  以铜雕“龙的系列”与观众见面的台湾著名雕刻家王秀杞在谈到对“龙”的看法时说,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都是龙的传人,龙的精神就是中国人的精神。龙的图腾自由、奔放,充满活力,因此我想到用可塑性较强的铜来表现龙的精神和气质。

  一个名为“热情超越一二五0——王秀杞的铜雕与沈昆川天目釉展”近日在台北市天使美术馆展出。王秀杞用铜雕塑的十几条游龙、云龙、飞龙、欢喜龙、同心龙、心心向龙等吸引了很多前来参观的台湾民众驻足观看。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发表了上述看法。

  这名隐身于阳明山边的雕刻家过去的作品多以气势十足,大刀阔斧又不失细腻的大型石雕见长。但这次为了雕龙,他选择了铜雕。王秀杞说:“石头的材质没有铜那么有韧性,很难表现岀龙的自由、奔放和活力”。看他雕的云龙,腾云驾雾,于无云处见有云,看他雕的欢喜龙,线条流畅欢快,靠的都是气质和精神。

  铜雕的完成要经过一千二百五十度炉火的焠炼,天目釉作品的完成同样也要经过一千二百五十度炉火的锻造。

  毕业于台湾艺专美工科的釉艺家沈昆川与王秀杞既是同学,又是两位相识、相知超过三十年的艺术家,他们合作的展览,一个要表现的是龙的精神,一个要光大发扬的则是中国人的传统艺术,源远流长的天目釉。

  “天目釉是日本人起的名称,八百多年前,一位日本的高僧到中国浙江的天目山去访问,天目山的高僧送了一个矅变釉碗给他,这名高僧将釉碗带回日本,因其来自天目山,故被称为天目釉。现在这个“矅变天目碗”已成了日本收藏的绝世国宝。它实际上是南宋时期建阳窑的产品,即以铁的化合物三氧化二铁为着色剂的黑釉烧制的陶艺品,其特点主要是色彩丰富,釉面光泽虽没有那么亮丽,但有的会出现三氧化二铁的流纹、斑块、斑点,独具特色。”沈昆川说。

  史载,黑釉烧制的陶艺品在宋代已很盛行,因各产地的不同和制品颜色、纹样的不同而有各自的名称,如吉州釉、兔毫釉、玳瑁釉、灰纹釉、河南釉等。

  沈昆川说,黑釉陶艺品依其外观及纹样的不同大致可分成三大类,分别是“油滴天目、兔毫天目和矅变天目”。油滴天目的黑釉面上散布着密密麻麻的灰圆色斑点,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调整油滴天目配方的中性与酸性比度,再将温度升高,恒温的时间加长,使油滴流动,便产生了纹样如兔毫的兔毫天目。而矅变天目则是黑釉陶艺品中的极品,对烧制温度的掌握也最为讲究。其特点是黑釉面上能悬浮岀大小不一样的油滴斑点,在斑点周围闪烁岀丰富多彩的颜色,油滴斑点有聚有散,在阳光下从不同的角度能呈现出不同的反光和变化。

  烧制岀矅变天目是沈昆川从艺三十余年的追求。

  当沈昆川旋转着展品中的一个茶碗时,记者果然看到了茶碗上的油滴斑点呈现岀不同的反光颜色。展品中还有一个直径尺余长的大盘。那是典型的兔毫天目。沈昆川说,中国的黑釉陶艺品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烧制出来的作品有时要比预想的还好,出乎意料之外,可遇而不可求。这个大盘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极品。

  王秀杞和沈昆川都和记者谈到希望能把作品拿到大陆去展览,所不同的只是王秀杞是再次,而沈昆川是首次。王秀杞还说他希望能有作品参与到北京二00八年的奥运中。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