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遇寒勿忘保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童思娜 通讯员 禤影妍)近期气温骤降,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前段时间流行的“暖冬”病被压下来,又催生出许多“寒症”,如哮喘、冠心病、中风、胃溃疡、“老寒腿”、肩颈腰痛等。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各种关节痛症,尤其是老年患者,门诊专科均可见到大量痛症患者。

  据市中医院推拿科刘红健主治医师介绍,平时推拿科的患者多以慢性病为主,元旦以来却多了不少急性痛症病人,像肩颈腰痛、“老寒腿”、颈项受寒引起的“落枕”等。以往这些疾病多见于阳气不足的中老年人,但持续数日的干冷天气让小儿也容易患上落枕,小儿推拿科收治到不少“睡歪了脖子”的小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2岁多。一觉醒来发现颈项一侧肌群痉挛,转侧受限,僵硬、闪痛。

  除了一些因受风寒而新发的痛症外,原患有各种关节炎的老病号在寒冷的刺激下也旧病复发。频打火锅进食过多肉类使痛风病人急性发作,类风湿患者浑身疼痛不适,退行性变引起的老年性关节也让关节疼痛更加锐利难当。医生解释说,冬季人体血液循环减慢,一般人的四肢肢端也会因血运不足而感到冰冷、发麻,关节是人体比较“娇嫩”的部位,喜暖畏寒,一旦受寒容易发生急性炎症,而各种关节炎症患者原有的炎症会加重。因而,寒潮南下时会催生一大批新、老关节疼痛患者。

  医生提醒,时值隆冬季节,像关节炎症、胃溃疡等“寒症”常因寒冷天气而诱发,市民应提高健康意识,注重关节保暖,节制饮食,不要随意服药。尤其是爱穿短裙长靴、低领毛衣的女性,靴内要加穿厚棉毛袜,颈脖要围上挡风围巾,别让“老寒腿”、落枕等疾病提前找上门来。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