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拟用8个小城市打造大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每年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是孝感南大水产品批发市场生意最好的时节。

  鱼行老板程国武正忙着往车上装鱼准备发货。“武汉?”他对“是否发往武汉”的提问感到不解,“武汉在我们眼里没什么特别。拿这批货来说,现在一车毛利在四五百块,但往返武汉一次路桥费就得花五十块,还不如卖到北边的河南去实惠。”

  情况或许将有所改变。就在程国武说此话的两天前——2007年12月24日,也就是武汉“1+8”城市圈获批“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约两周后,孝感市就在市委常委会上下定了“坚持依托武汉、积极服务武汉、主动融入武汉、加快发展孝感”的决心。对孝感和数十万程国武这样的孝感人而言,眼前的世界无疑在瞬间放大了。

  “依托、服务、融入都只是手段,发展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目标。”一位孝感本地官员如此向《第一财经日报》表达自己对上述常委会精神的理解,“要把试验区改革这台大戏唱好,主角武汉固然重要,但如何处理好与孝感等配角的关系,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高规格的“圈办”

  孝感人的决心可以理解。这座以“西汉董永孝行感天”闻名、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城市,长久以来都处在全国经济版图的边缘位置。

  在等待试验区获批的日子,孝感早早开始了预热。

  前来采访的记者无一例外被引到了一个全新的机构:“圈办”。“有和城市圈相关的问题都是他们在协调。”孝感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所谓“圈办”,全称是“孝感融入武汉城市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这个机构成立于2007年初,由孝感市委书记黄关春亲自挂帅。“事实上,除了孝感,武汉周边的其他7个城市都设有类似的机构,只不过以我们的规格最高。”“圈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孝感“圈办”的高规格不是没有理由的。长久以来这两座城市之间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武汉的黄陂区是从孝感划过去的,现任孝感市委书记黄关春则曾经是武汉市公安局局长。“孝感离武汉中心城区仅60多公里,是离武汉最近的城市圈成员,从这里去天河机场比从武昌去都快。”上述“圈办”工作人员说。

  间隔虽小,但汉、孝两地经济发展差距却极大。数据显示,武汉有800多万的常住人口,今年创造的GDP已经突破3000亿元。相比之下,孝感有超过500万的常住人口,2006年的GDP才刚过400亿,“甚至抵不上武汉的一个区”。因此,如何借武汉之力发展自己,是孝感经济工作的核心议题。

  “配角”的利益

  梦想不总是那么容易照进现实。从“圈办”的高规格、官员张口必提的“融汉”口号中,不难看出孝感欲跟随武汉这个“带头大哥”的热情。只不过,程国武们的“不屑”,或许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孝感在“当配角”方面的一些尴尬。

  两地间的农副产品流通或可成为透视这种尴尬的窗口。孝感是武汉最为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地之一,2006年其在武汉的农副产品经销额达30多亿元,占15%的市场份额。“孝感三天不送菜,武汉人就馋得慌。”当地流传的一句玩笑也揭示了孝感在武汉“菜篮子”里的分量。

  一个是农业大市,一个是消费大市,如今又同处在试验区的光环下,孝感人尤其是孝感农民对从改革中受益的期待不言而喻。事实上,两地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孝感宣布要打造成武汉最大的农副产品供应地,作为回应,武汉市方面承诺要对孝感的农产品实行“绿色通道”,减免税费,降低准入门槛。

  不过正如程国武所抱怨的那样,在实际过程中由于利益牵绊,事情进展得并没有预期中的顺利。“孝感离武汉中心城区60多公里,但中间隔着武汉东、西湖区的吴家山收费站,让人感觉心理距离很远。”孝感的一位网友发帖说。

  孝感市农办综合科科长陈金元则告诉记者,武汉市方面承诺的农产品“绿色通道”,执行起来也经常打折扣,“有些农产品根本没有享受这种待遇,有些享受了,手续办起来又十分麻烦。说到底,还是地方利益的问题。”

  相比这种不能抱以太高期望的“绿色通道”,临近的湖南长株潭“两型”改革试验区的动作或许来得更实际。据长沙媒体报道,湖南方面已出台规划,动议将试验区三市间互联公路上的收费站点全部拆除或外移。

  孝感当地一位观察人士对此则直言不讳:“我们经常说要‘服务武汉’,可不要搞成了‘服侍武汉’。在城市圈内部的利益协调机制建设中,孝感等其他周边城市也必须有充分的发言权。说到底,我们是武汉城市圈中的配角,但不是跟班。”

  税收分配改革或率先破题

  对于上述种种来自基层的呼声,孝感市农办正在起草一份文件,文件中提出的关键建议之一,就是要完善两地之间的利益协调机制。

  陈金元告诉记者:“孝感生产的初级农产品,利润薄得可怜。而武汉占据了加工、销售环节,获利巨大。孝感长期以来作为生产供应基地贡献巨大,却没有任何相应回报,无疑将大大影响农民和供应企业的积极性。”

  他还以畜牧业举例说,武汉市因为财政实力雄厚,对本市的能繁母猪每头补贴300元,而孝感却仅能落实中央政策补贴50元,这种扶持政策差异将阻碍孝感作为农副产品基地对于武汉市场的承接力。“我想,如果武汉方面能对孝感一视同仁,给予孝感生猪产业少许补贴,哪怕100元也可以,那么孝感农产品对于武汉市场的支持力度会更大。”

  注册地还在武汉,税收的大部分也贡献给了武汉。

  “这对孝感来说是不公平的。为了承接武汉的产业转移,地方上提供了优惠的土地供应和优质的环境支持,至于总部迁至武汉的孝感企业,他们的发展壮大也和地方的扶持分不开。”畅勇说,至于出现上述问题,“说到底,还是因为现阶段武汉的经济总量不够,对城市圈的其他成员吸纳作用大于辐射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武汉近年来的经济增速很快,2007年GDP在中部六省城市中率先突破3000亿。畅勇对此也十分乐观:“改革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在乎一时之得失。真正让我们高兴的是,好的合作苗头已经出现了。”

  畅勇说的好苗头,是指近期武汉市依托天河机场扩建工程,计划在该市黄陂区打造“临空经济区”。孝感方面趁机提出,为了扩大经济区的容量,建议把孝感临近的三个乡镇一起包括进去,“武汉方面最终采纳了我们的建议,打破行政壁垒,将两地绑在一起全盘规划。”

  至于前面提到的税收分配问题,畅勇透露:“省里的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或许能率先破题。”何欣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