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块柏油路面可暖70间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8 青年参考

  如果你曾赤脚踩在炽热的柏油路上,就会知道沥青多么会吸收太阳能。这种热能不应白白浪费,它完全可以满足附近 居民的供暖需要。据美联社2007年12月31日报道,荷兰“Ooms艾维弘控股公司”研发出一种新型热能系统,可收 集柏油路面与停车场的热能,给附近居家和办公室供暖。

  太阳能是最充足、最可靠、也最不会耗尽的能源,太阳照射地球一小时,提供的热能比全世界一年的使用量还多。

  Ooms的道路能源系统源于一项降低路面磨损与保养需要的发明。通过一种格子窗形状的系统,把可弯曲的塑胶管 固定在塑胶格子之上,外层覆上可让太阳能效能加倍的沥青,管中的冷水受热后,循环系统会将之打进地下的蓄水层,水温会 维持在摄氏20度左右。加热的水可在数月后重新取出使用,让道路在寒冷的冬季也不会结冰。虽然这种系统会让道路建筑费 用加倍,但它的好处立竿见影,不仅增加道路与桥梁寿命,更能降低因路面结冰引发的车祸发生率。

  在发现夏天该系统吸收的热能远超过道路的需要之后,工程人员想到若沿道路兴建房舍,就可把多余的能源拿来取暖 。虽然这些水通常不够热,需要额外电力加温,但整个计算下来,还是比没装设前省下50%的电费。从一条长180米的柏 油路面,以及一小块停车场取得的太阳能,可给荷兰北部村庄艾维弘一栋4层公寓楼的70个房间供暖气;邻近城市霍恩一个 占地约1.48万平方米的工业区,也借夏天从3344平方米路面取得的热能,长保冬天室内的温暖舒适。

  (::供稿王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