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海形势前瞻:两岸关系动荡难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10 《环球》杂志

  2008年将是决定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走向的关键年头,这也注定了它对于台海局势来说更将是一个尖锐而复杂、极不平静的一年。

  徐博东 李振广

  随着2007年走入历史,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在新的一年中将走向何方,不仅是台海两岸全体中国人极为关注的问题,而且也是牵动亚太周边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局势的一个热点。

  选举攸关陈水扁身家性命

  陈水扁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任期到2008年5月20日结束。在此期间,台湾地区将举行两场重要选举,即1月12日的“立委”选举和3月22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这两场选举,关系到岛内蓝绿两大阵营及诸多政治人物的命运与前程,对于弊案缠身的陈水扁而言,更是攸关身家性命。因此,这一段时间也将是陈水扁利用职权进行疯狂演出的最后机会。岛内政局、台海局势必将因陈水扁极力推动“入联公投”等变相“台独”、制造岛内局势动荡等行为而陷于高度危险期。陈水扁一日不下台,台湾政局与台海局势将一日不得安宁,台海发生重大危机的可能性也将始终存在。

  陈水扁与民进党在岛内执政8年,将台湾这个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首”拖累成“四小龙之尾”,经济日益萧条,民生困苦不堪。显而易见,民进党执政无能势必对2008年上半年的这两场选举产生直接的影响。1月12日的“立委”选举是岛内第一次实行单一选区两票制。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民进党自身,包括陈水扁、谢长廷在内,都对这场选举没有信心。民进党提出的“立委”名单中都不是强棒,是二军,民进党内声誉好、真正有实力的人都没有能够出线。

  台湾政治中有一种现象叫做“西瓜偎大边”,如果“立委”选举国民党胜利,对马英九将是利多,很多人会向国民党靠拢,有利于马英九赢得地区领导人选举。有人提出,台湾的选举是否也会出现“钟摆效应”,即“立委”选举国民党赢,地区领导人选举可能就是民进党赢。但在这次大概不会有“钟摆效应”,因为民进党和陈水扁做得太烂了。

  如果“立委”选举民进党失利,将使陈水扁和民进党产生极其强烈的危机感,陈水扁为了保住民进党政权,更是为了自保,会在3月22日前后一段时间里,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制造政党恶斗、挑衅两岸关系,甚至不惜把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推到危机的边缘。所谓的“戒严”、延后选举、故意制造流血事件、推翻选举结果等政治“奥步”(花招)将层出不穷。甚至,即使选举结果明朗,陈水扁在5月20日是否会交出权力、卸任下台也充满变数。

  总之,在陈水扁下台之前,台湾政局与台海局势都将难以平静。

  台湾经济复苏困难重重

  经过陈水扁和民进党8年时间的掏空、虚耗和折腾,台湾经济已经伤筋动骨,加之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敌视大陆,对台商企业进入大陆实行关、卡、压,人为阻碍了台湾经济转型与升级。

  当前,岛内失业问题严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一向是台湾社会主流的中产阶级在缩小,许多人成了新贫阶层。台湾社会的M型结构日益突出,台湾的本土企业与基层大众继续生存发展的机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挤压。

  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和他的民进党一直忙于撕裂台湾社会、制造政治矛盾,发展经济从来不是民进党执政的重点。在2008年5月20日之前,陈水扁当局的“政治工作”仍非常“繁忙”,将一如既往地无暇顾及台湾经济发展问题。除了内部因素外,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比预期严重,2008年全球经济景气不乐观,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台湾经济的复苏目前还难以看到希望。

  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更替之后,新当局若采取大幅度开放大陆游客入台观光等措施,为台湾经济注入新鲜血液,或可以暂时缓解经济困局,但是期望台湾经济迅速摆脱困境是不现实的。

  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2008年将是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除了上半年陈水扁当局将极力推动“入联公投”等变相“台独公投”及制造岛内政治动荡之外,夏季北京举办奥运会也是“台独”分子蓄谋已久、企图制造“台独”事件,干扰北京顺利举办奥运会的一个时机。

  2008年上半年两岸关系动荡不宁将是不可避免的。陈水扁当局执意于明年3月举办“入联公投”,使台海局势处于高危期,“台独”与“反台独”之间的斗争集中体现在“入联公投”问题上,形势将十分尖锐复杂。

  如果5月20日后,马英九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鉴于国共两党已有的政治共识,两岸关系逐步稳定下来将是可以预期的。马英九竞选期间宣布的两岸政策,如果能够逐步获得落实,不仅会为两岸关系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如果谢长廷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从长远看,谢长廷的胜选将被归功于陈水扁。民进党会认为第一功劳是陈水扁的,是陈水扁帮助谢长廷赢得了选举。此境之下,陈水扁在民进党支持者中的声望会升高,陈水扁对谢长廷的影响会很大。因为胜选,“台独”势力会膨胀,谢长廷将被陈水扁和深绿势力“绑架”,很难推动他现在提出的两岸政策。但从短期来讲,即便如此,两岸关系也会因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及政策调整而获得短暂的喘息机会。

  美国将继续介入台海事务

  中国政府希望台海稳定,希望台海局势不要出现动荡,这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是一致的。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制止陈水扁的“台独”冒险活动,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方面就台湾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发表了一系列的看法,包括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杨苏棣、国务院副助卿柯庆生、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国务卿赖斯等在内的美国官员,都相继对台湾政局及“入联公投”说了重话。

  下一步,美国将会加大介入台湾事务的力度,紧盯陈水扁的一举一动,既要防止陈水扁制造“重大台独事变”将美国拖入战火,也要确保台湾当局的“政权可和平转移”。8年来,陈水扁与美国之间不断斗法曾让美国政府防不胜防、焦头烂额。在很多情况下,美国对陈水扁的控制力也是有限的。陈水扁一旦决定豁出去一意孤行到底,美国其实也拿他无可奈何。但台湾在客观上毕竟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一个重要砝码,在大方向上,美国不会放弃台湾,美国也不希望局势失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与中国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利益冲突。继续支持台湾,介入台海事务,维持台海两岸不战不和、不统不“独”状态,符合美国在亚太乃至全球的战略利益。因此,我们不必也不应在反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等问题上对美国抱太多的希望,但只要能在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国家,我们都应该欢迎。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及院长助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