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法大使称中国外交2008年需“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8:19 国际先驱导报
前驻法大使称中国外交2008年需“平常心”
邱炯/漫画

  专访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在世界聚焦中国之时,好事坏事都会放大。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天不会塌下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2008年伊始,中国俨然成了世界主流舆论的中心话题。但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在极尽赞美中国的同时,“中国威胁论”等过去西方炒作的话题,也必将在新一年继续发酵;台海局势、周边外交、大国关系变化等等,也都将成为中国外交的新挑战。

  中国外交在新的一年应该如何布局?1月5日,《国际先驱导报》就此专访了中国资深外交家、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韬光养晦一百年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把国际形势比做一盘棋,你认为2007年棋局的最突出特点是什么?

  吴建民:2007年国际局势继续保持冷战后的总体特点: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合作、摩擦和竞争相互交织,但合作是主流。具体看,这一年国际形势有三大特点:首先,中日关系转暖是大国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其次是 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的紧张。虽然这种紧张眼下没有趋缓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会退回到冷战时代。另外,中国跟主要大国关系总体持续发展。可以说,2007年的中国外交是漂亮的。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任命了中东问题和苏丹问题等特使,外电认为中国外交越来越主动,与以往的韬光养晦政策不同了。

  吴建民: 中国更多地介入国际事务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期待在增长的需要,更是中国国家利益的需要。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外交需要采取更加开放的姿态,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但是,不能把这些与韬光养晦对立起来,韬光养晦的意思是不当头、不扛旗,中国并没有当头,也没有扛旗。因此,“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依然是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温家宝总理曾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起码要管100年。

  天不会塌下来

  《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是奥运年,据说将有超过70个国家的元首或其他领导人到访北京。奥运会是不是中国今年外交大有作为的契机?

  吴建民: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有7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汇集。我估计,北京奥运会前来出席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突破雅典奥运会时的数字,这也将创造中国外交史上的纪录。众多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亲自来中国看一看,是他们了解中国的好机会,也是增进中国与世界友好、推动合作的好机会。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中国是否应该更加谨慎?

  吴建民: 一方面,在世界聚焦中国之时,好事坏事都会放大。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天不会塌下来,发生了问题,按照国际惯例,依照国内法律来处理,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平常心对待,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民主法制的中国。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处理能力是很强的,奥运会肯定会办得很成功。 但中国人也不能心胸狭隘,比如中国得了金牌就鼓掌,外国人得了金牌就骂娘,那不是中华民族的本性。

  “台独”各种可能性

  《国际先驱导报》:2008也是大选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进行领导人选举。今年3月份,台湾地区也将举行领导人选举,你觉得台湾选举会给中美关系造成冲击吗?如果台湾当局铤而走险,大陆是否已经有了应对预案?

  吴建民: 在中美关系中,台湾问题是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台独”分子想挑起事端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是全世界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160多个国家反对台湾“入联公投”,说明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美国很清楚中国的立场,希望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中国不是焦点。

  对于台湾“入联公投”,我们一方面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台独”分子为非作歹,另一方面要看到两个大趋势:第一,任何一个国家都在走向繁荣的时候走向统一,衰弱的时候走向分裂,这是古今中外的铁律。中国正走向繁荣,而且崛起的规模和速度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这说明时间是站在大陆一边的;第二,国际社会一致反对是个大趋势,因此台湾“入联公投”的伎俩是徒劳的。有了这两个大趋势,我们击败台独的挑衅很有信心。 至于一旦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大陆怎么办?我想中央考虑到了各种可能性。

  要遏制民族主义

  《国际先驱导报》:最近越南国内出现了一些对中越关系发展不利的事情。中国该如何面对越南国内这种动向?

  吴建民: 国家之间关系再好,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分歧。我们处理分歧的基本立场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分歧。一些国家民族主义势头上升,这同时也损害其自身国家的利益。什么是民族主义?就是认为自己好,排斥外来的。这不符合当今全球化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关起门来取得发展。因此,双方都应该认识到民族主义泛滥有损双方的共同利益,应该通过沟通和磋商的方式,共同遏制民族主义。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2008年中日关系是否步入坦途?

  吴建民:我对中日关系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中日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在能源与环保领域上。假如有一天,中国的老百姓说,空气质量好了,是因为中日合作;水质好了,是因为中日合作;环境好了,是因为中日合作。我想,这会成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然,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不能回避。在历史问题上,此次福田访华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讲得好,很诚恳。如果历史问题有这样的基础,一定不会成为中日友好的阻碍。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共同开发的原则已经确定,接下来是如何共同开发,这需要双方通过谈判寻求解决方案。在台湾问题上,只要日本坚持中日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就不会出现问题。

  “价值观外交”过时了

  《国际先驱导报》:德国从去年9月开始对中国实行“价值观外交”,其他欧洲国家有没有可能效仿德国?

  吴建民: 价值观外交本身是一种过时的观念,在当今世界推行价值观外交是没有前途的。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源自文化的不同,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你能搞成大一统吗?这是不可能的。搞价值观同盟就是搞“宗教战争”了,会把人类引进死胡同。因此,价值观外交是一种狭隘过时的观念,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默克尔会见达赖,不仅中国批评,其在国内也遭到多方责难。

  我不认为欧洲其他国家会仿效默克尔的价值观外交,因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去年年底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公报,对中欧关系现状表示满意,中欧关系是向前发展的。

  《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中国威胁”、“中国责任”、“中国制造”等西方操纵的话题相信还会继续,你认为中国的外交棋局应该如何布局?

  吴建民:中国崛起将会走过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中国块头太大,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13亿人的崛起。因此,“中国威胁论”会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

  “ 中国责任论”与“中国威胁论”不同,中国要负起什么样的责任,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第一,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第二,中国参加了几百个国际公约,按照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办事,按照国际公约行事;第三,当今世界面临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我们应该有所作为;第四,面对恐怖主义、流行疾病、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等人类共同的挑战,中国应该积极发挥作用。

  可以肯定,2008年的中国外交会在2007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至于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是要平常心对待,切忌问题简单化,既不夸大,也不缩小,解决问题就是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