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度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人出书立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2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 周兆军)今天上午,又有两位科学家获得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丛书》(第二辑)正式出版发行。第二辑收录的是五位获奖者的传记,分别是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吴孟超。

  这五位科学家是二00二年至二00五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金怡濂是中国巨型计算机的开拓者之一,刘东生是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王永志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叶笃正是中国著名气象学家,吴孟超是肝胆外科专家。

  二00三年,这套丛书出版第一辑时,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为该丛书作序。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在今天的新书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十二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科技界和全社会都引起强烈反响。这套丛书的出版,旨在向全社会宣传获奖人的成长奋斗历程,全面、系统地介绍他们的科学成就,同时向大众进行科学技术普及,激励青少年献身科技事业。

  今天出版的五部传记,其作者大多是获奖者的学生或同事,并多次向获奖者本人及相关人士了解情况,具体、细致地介绍了获奖者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截至目前,已有九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传记出版发行,其他几位获奖者的传记预计也将陆续推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