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旅游业者就大陆居民赴台游达成基本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记者今天从国务院台办获悉,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旅游行业组织二00七年进行了四次磋商,已在纯技术问题上达成基本共识。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表示,两岸同胞都迫切希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二00六年以来,两岸旅游行业组织已先后就此进行六次技术性磋商,二00七年进行了四次磋商,讨论了旅游形式、团队人数、每日配额、赴台停留时间、开放区域、市场秩序规范、权益保障及纠纷处理、证件采认、旅游包机等议题,其中纯技术问题目前已达成基本共识。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仅将促进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而且将对台湾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助力。戴肖峰说,二00八年大陆方面将继续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成行。

  二00五年,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先后组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当年五月,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此后,大陆有关方面正式授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作为与台湾有关民间组织进行磋商的民间旅游行业组织。

  二00六年四月,陈云林在两岸经贸论坛上,受权宣布和通报了大陆方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次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台办联合发布《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外,大陆有关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两岸旅游业界、特别是台湾旅游业界的意见与建议,组团赴台实地考察旅游线路及设施,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充分准备。

  大陆方面多次重申,将一如既往地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大陆同胞赴台旅游,同时也始终认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旅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