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委回应公交地铁优惠幅度不够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1:14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交委回应公交地铁优惠幅度不够大质疑
票价优惠全面实施后,将有超过700万市民受惠。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通讯员 交通宣 杨丽媛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地铁、公交票价优惠今年上半年就会全面实施,超过700万人会受惠。”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昨天正式向媒体公布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下称“方案”)细则,并透露方案确定后的20个工作日内市民即可享受羊城通8折优惠。方案实施时,交通部门还将印发服务指南、编制小册子,投递到千家万户,让市民充分了解方案。

  交委表示,方案实施后将使超过700万人受惠,须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目的是将受惠群体(上班族、学生、老人)分类、分时段实施优惠,还可以使公交系统、地铁系统在系统转换、设备调试、适应客流增长等方面做好足够准备,避免骤增的客流量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全部的优惠方案,可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实行。”

  交委表示,此次优惠方案的实施不影响广州市老人优待乘车,仍按照《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执行,但老人优待证须升级为羊城通IC卡,IC卡工本费具体支付办法,市老龄委正组织制定,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在老人优待证升级过渡期内,非IC卡式老人优待证仍可以使用,享有相应优惠。在完成证件升级后,将统一停止使用现版老人优待证。“可以肯定的是,老年人优待证换羊城通IC卡,不需要出一分钱。”交委负责人表态说。

  “方案由于涉及面广、组织工作复杂,难免有不完善之处。”冼伟雄坦言,任何一件新事物刚出来时不可能一点问题都没有,随着方案的成熟,交通部门将在方案的基础上,一步步完善方案,不断增加票价优惠服务。而在方案实施时,还将印发服务指南、编制小册子,通过投递员投递到千家万户,让市民充分了解方案,结合自己的出行特点,争取享受到最优惠划算的票价。

  月通票购买充值

  充值前应选定线路

  公交与地铁月通票发行时收取押金,具体金额由物价局核定,退卡时押金可退回。月通票的销售是在羊城通公司指定的发行网点销售、7-11便利店、天天洗衣店、羊城通便利站以及地铁站内有羊城通销售标志的网点,同样可在上述羊城通公司特约的月通票充值网点付费充值。市民在进行定线月通票充值前应选定充值线路,然后准确告知充值服务人员需要充值的线路和月份。在选定线路后,需要更改已选线路的,可在下一次充值时重新选定线路。

  对于限次月通票,优惠的乘次在当月没使用完的,不可以累计到下月使用,次数只能在当月使用;对于不限次通票,将按照自然月时间计算月通票的有效性。限次月通票在公交或地铁的刷卡机刷卡时,刷卡机的信息窗口显示剩余可消费次数,市民可一目了然。

  交委主任回应“优惠幅度不够大”质疑:

  广州财力

  只能优惠这么多

  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许多市民认为此次方案不够过瘾,降幅不够大”的问题时,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优惠幅度既要考虑市民,又要兼顾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广州只能量力而行,“看菜吃饭”。

  一些听证代表和市民认为,方案与北京“公交1元、地铁全程2元”相距太远,降幅应考虑加大。对此,冼伟雄指出,此次公交地铁的优惠是由政府采取购买“公共服务产品”的方式进行,目前的优惠幅度既体现了市民需求,同时又兼顾了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和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要求,能否加大优惠幅度,要统筹考虑这三个方面的关系。

  “我们不能和北京比,北京是首都,有国家和本市两级财政支持,可以花全国财政的钱,还可花本市财政的钱。”冼伟雄说,广州每100元的财政税收里,只能花23元钱,优惠方案制定时只能“看菜吃饭”,羊城通打8折也是财政量力而行的体现。

  冼伟雄还介绍了此次方案出台的一些幕后背景。他说,方案制定过程中,张广宁市长多次主持专题会议讨论方案,并强调“一定要认真吸取国内、外城市公交地铁票价政策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好方案,而且要广泛听取市民意见,一定要把这件惠民的好事办好”。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工作领导小组,甘新副市长任组长,市交委、发改委、财政局、物价局和地铁总公司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和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实施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的目的是为让广大市民共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引导市民选择公交和地铁等公共交通作为主要交通出行方式,科学调节私人交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交委答疑

  优惠方案不是全社会福利

  1 为何无公交地铁联程优惠?

  答:公交与地铁的联程优惠,需要更细化的技术层面的研究,而这次优惠方案的出台时间不能再拖了,因此先推出优惠方案,联程优惠将进一步研究。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说,公交地铁联程是有优惠的,因为只要持羊城通坐公交或地铁,都可打8折。

  2 为何不直接降低票价?

  答:票价优惠部分,需要由财政补贴给公交企业及地铁总公司,补贴额是根据优惠额定的,需要读取羊城通的数据,羊城通卡可以准确记录限次月通票和不限次月通票的实际刷卡次数,并基于羊城通数据统计,准确得到票价优惠数额,否则就无法科学统计优惠额,也无法对运输企业进行准确的补贴。

  3 大学生、困难家庭可否享受特殊优惠?

  答:方案并不是一个全社会的福利性方案,主要是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票价优惠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其实羊城通打8折优惠,就包括了大学生和困难家庭,他们只要拿羊城通或买月通票,就享受到了优惠。对特殊人群的特殊优惠,还需要政府体系的其他部门解决,如下岗工和低保户,需由社保、民政部门解决。大学生主要是在校内住宿,不过,待条件成熟,会考虑逐步扩大优惠范围。

  4 计费方式复杂扣错钱怎么办?

  答:这点无须担心,羊城通系统自从2001年运行至今,有完善的制度和人员监控,即使出现扣错钱的问题,也会很快妥善解决,市民也可以随时在很多查询机上直接查到羊城通及月通票的余额情况。

  5 如何杜绝“政府请客企业埋单”?

  答:在目前高油价、高气价的情况下,票价优惠部分是由政府向运输企业购买服务,票价并没有变化,公交企业收入不会受到影响。具体以羊城通刷卡数据为基础,经市交委、审计局和财政局等部门审核后,按照补偿实施方案将票价优惠数额拨付给公交和地铁企业。在时间要求上,按照建设部等四部委的有关规定,“补贴应按月或季度定期及时拨付到位,不得拖欠或挪用。”

  6 优惠会否降低公交服务质量?

  答:公交票价优惠部分由市财政购买,不影响公交企业的正常运作。对于票价优惠后,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增加公交客流量的问题,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对应公交服务标准,组织增加公交运力,保障公交服务水平不降低。市客管处已有一套“四级”服务质量督查体系(包括政府、行业、社会、企业等四个方面),对公交行业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在票价优惠实施期间,将会加大服务质量监督,确保服务质量得到保证。

  方案实施步骤

  1.先实施直接折扣优惠。

  2.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及学生月通票。

  3.老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

  方案实施时间表

  ●这次方案听证会后,根据市民的意见做好修改和完善,将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在确定实施方案后20个工作日内实施直接折扣优惠。

  ●3个月内完成月通票系统技术改造和通过严格测试后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优惠。

  ●之后逐步实施老人优待证升级为羊城通IC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