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征镒:愿做垫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2:32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植物“活词典”吴征镒:

  “愿给大家做垫脚石”

  漆小均

  “现在我的身体不行了,做不了什么事情了。我搞了一辈子植物学研究,仍感到学无止境。”

  吴征镒,这位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获得者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番话。

  已是92岁高龄的吴征镒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并担任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名誉所长。

  和吴征镒一同获奖的,还有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闵恩泽。至此,自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已有12名科学家荣膺这一奖项。

  据新华社的报道,当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时候,吴征镒说:“我的工作是大家齐心协力做的居多,今天个人得到国家如此重大的褒奖,我只能尽有生之力,多带一些年轻人,带他们走到科学研究的正路上。我的能力有限,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后来居上,我愿意把我的肩膀给大家做垫脚石。”

  由于对植物研究的深厚功底和广博知识,吴征镒也被称为中国植物的“活词典”。

  在吴征镒获奖之际,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特别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电贺吴征镒院士获奖,并高度评价他“为云南科学事业发展和合理开发云南植物资源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昨天提供《第一财经日报》的资料显示,吴征镒1959年起参与、1987年起任主编,领导完成了我国高等植物种类、特征与分布最完整的鸿篇巨制——《中国植物志》的编著。

  “系统全面地回答了中国现有植物的种类和分布问题,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为我国植物学研究做出了基础性贡献,其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广泛而深远。”

  昆明植物研究所介绍说,吴征镒院士参加并领导了中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

  建国之初,他即负责橡胶宜林地的考察,与其他科学家共同解决了我国橡胶种植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使国家急需的战略物资紧缺得到缓解”。

  同时,吴征镒还推动了我国植物资源的寻找、开发利用以及引种驯化等工作。早在1956年即提出了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出了前瞻性的部署。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行政秘书黄女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吴老2007年1月已出任《中华大典·生物典》主编,目前仍以九旬高龄,坚持每天工作2~3小时。他关于植物地理的论著已经进入最后的整合阶段,这部长达百万字的著作将成为他第四部最重要的科研论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