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7成上海消费者认为购房时机未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2:41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内地首个高校独立编制的消费者满意度指数——2007年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昨日首度发布。2007年度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为70.98,表明上海市民对在上海市场上购买使用的消费品和服务总体满意。

  医疗服务最不满意

  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数值为0到100之间,其中100表示绝对满意,0表示绝对不满意,50为中性值,每年发布一次。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是一个指数体系,通过度量上海市消费者对消费和使用当地出售的并具有代表性的消费品和服务的满意程度,编制3个层次的满意度指数,即1个综合指数、7个大类指数和30个规格品指数,从而全面反映上海市消费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水平。

  调查发现:在被调查的七个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中,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空调、电冰箱、洗衣机)满意度指数最高,为75.21,医疗服务类(医院就医)满意度指数值最低,仅为65.00。

  调查数据还表明,上海消费者对30个消费品和服务项目单项满意程度有较大差别:上海市民对自备汽车满意程度最高,满意度指数达77.66,租用住房满意度指数则最低,为62.81。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

  购房时机未到

  昨日发布的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69.7%的受访者认为现在不是购房的好时机,16.9%的人持观望态度,只有13.4%的人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

  而对于购房预期,受访的消费者有17%的人认为未来六个月是购房的好时机,这一比例比当前时机的判断高了3.6个百分点;还有16.9%的消费者是持观望态度的,这与消费者对未来上海房价的走势不确定有关。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小户型、廉租房等一系列稳定房价政策的出台,使得消费者普遍对未来的购房信心有所增强,表现为各组调查结果中,对“未来六个月是购房好时机”持肯定态度的比例都比当前有所上升。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效果怎么样,受访者也看法不一。第四季度,17.6%的受访者认为“有一定效果”,比第三季度的12.3%有所提高。认为“没有效果”的占58.5%,较第三季度的67.3%有所减少。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出现效果抱有期望。

  CPI的持续走高对消费者心理已产生明显影响。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中有1/4的人表示目前的物价涨幅过高已难以承受。这些人群中,低收入组的占比为51.5%,中等收入组的占比31%,高收入组的占比为17.5%。消费者已不同程度地感觉到物价上涨的沉重压力。超过80%的人预期未来半年里CPI将继续上涨。这一比例较第三季度增加了4.4个百分点,显示了消费者对物价持续上涨的忧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