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很黄很暴力”小女生遭遇网络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很黄很暴力”。进入2008年,这5个字成为互联网最热的词汇之一。

  大量网民正对一个13岁的北京普通小女生小凡(化名)展开“围攻”:散播她的视频,恶搞她的漫画,揭露她的隐私……这一切皆源自她站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镜头前,批评她曾无意间看到的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

  震惊 小女孩一句话被网上恶搞

  在互联网上打开一个常用的搜索引擎,输入“很黄很暴力”5个字,0.01秒后搜出了31000多个符合的结果;打开另一个搜索引擎,0.11秒后该引擎给出了1160000项相关的结果。这些网页中,有关“很黄很暴力”的视频、图片、恶搞漫画、帖子泛滥成灾,在网络上甚至出现了“很黄很暴力吧”,甚至还有网友将“很黄很暴力”评为2008年第一句流行语。

  然而,这些网页却都与一个13岁女孩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她就是小凡。

  恶搞并未就此结束,反而逐渐升级。

  一些网友在论坛上发起人肉搜索引擎,号召网友一起寻找有关小凡的一切相关信息。他们搜出了小凡的出生日期、在哪个医院出生、在哪个学校读小学,甚至还有小凡的学习情况:连续4年获得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小学三年级就成为了优秀少先队员。“神通广大”的网友们,还在2004年和2005年的两份小学生书法比赛的获奖名单中,把小凡的名字找了出来。小凡的个人隐私,被他们打捞个一干二净。

   缘由 曾在电视上说“很黄很暴力”

  去年12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名为《净化网络视听环境迫在眉睫》的新闻,小凡接受采访时说:“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画面上还打出了小凡的真实全名。

  “很黄很暴力”这5个字,一夜之间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并演变成前面讲述的状况。

  记者还发现,央视这则新闻的视频在不少网站都能轻易找到。同时,一幅以小凡形象恶搞的漫画在网络上也极为盛行。漫画里,一个露着肩膀、哭着脸的小女孩正在哭诉网络“很黄很暴力”,小女孩面前放着有“CCTV”标志的话筒,右边用很大的字体写着“很黄很暴力”。

  为什么会跟这个13岁的小女孩如此过不去?

  记者浏览了不少网页,发现谈论这个问题的网友却不多。只有少数网友表示,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央视报道这则新闻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一名为“玄天邪帝”的网友说,一个网页能又黄又暴力,这很少见,一个小学生怎么能轻易找到?小凡极有可能是在记者授意下,为了配合采访才编造出来这句台词。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渠道试图与报道这条新闻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取得联系,虽然辗转获得了该记者的手机号,但该号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呼吁 停止恶搞放过小女孩

  在恶搞“很黄很暴力”的同时,另一种声音在网上也越来越强烈。不少网友通过博客、论坛,呼吁停止恶搞,放过这个小女孩,否则可能会对她今后的人生产生不良影响。

  有网友认为,一些人将小凡接受采访的镜头恶搞成一幅小姑娘衣衫不整、香肩裸露的漫画,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黄很暴力”的事情。一位名为“野云”的网友发帖说:“不管怎么样,这样和一个小孩子过不去,没意思。”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名自称是小凡父亲的人,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他对网友们恶搞行为的谴责,不过发帖者是否真的是小凡父亲,目前尚未得到证实。小凡本人及相关人员暂未就此事发表公开评论。

   校方 学生说的话并没有错

  小凡所在学校位于海淀区,该校德育处的张主任称不知此事已被网民恶搞,并拒绝帮记者联系小凡的家人。

  张主任认为,小凡说出“很黄很暴力”并没有错。现在信息很发达,孩子从任何渠道都可以获得关于黄色或暴力的概念,对于孩子们来说,可能穿得少了就叫黄色。

  张主任表示,网民的恶搞行为肯定会伤害到孩子,希望他们立即停止。

   专家 恶搞者的心态太浮躁

  “这还是表现了不少网友的心态过于浮躁。”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黄很暴力”只是小凡对互联网的个人看法,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网友们无权过问。这本身并非一个很大的事情,也比较符合目前互联网的现状,网友们如此恶搞,确实有些过火。“这样做不太厚道,不管怎么样,她毕竟只是一个小女孩。”

  胡光伟表示,类似恶搞行为并非第一次在互联网上发生,很多网友为了扯眼球,为了增加点击率,会出现一些很极端、很偏激的观点,只图一时痛快。“网络的世界是匿名的,也少了现实世界中的诸多规则,不少网民因此为所欲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心态浮躁的表现。”

  律师 网民涉嫌侮辱罪

  普天成律师事务所的申冰律师认为,网民的言辞已经超越了言论自由的界限,涉嫌侮辱罪。本报记者 王鑫 综合法制晚报

   同步播报

  保护小凡 百度贴吧清理帖子

  昨日,百度贴吧管理组发布《关于×××(小凡)吧的维护说明》。具体内容是,×××(小凡)吧,所讨论的关键词对象是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个未成年人。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以及保持良好的讨论秩序,百度贴吧管理组将从即日起,对×××(小凡)吧进行一段时间的集中清理和维护工作。在此期间,百度贴吧管理组将根据吧内的实际情况,酌情采取“只可浏览、不可发帖”、“所发布帖子需要先经过审核”或“关闭访问”等几种管理措施。

  百度贴吧管理组同时呼吁:请各位吧友和绝大多数的成年人能够注意自己的言行与措辞,认真遵守百度贴吧协议,避免人身攻击、诽谤等内容的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