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株潭3市联合执法保护湘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8:20 长沙晚报
湖南长株潭3市联合执法保护湘江(图)
湘潭市河西污水处理厂对减少向湘江的污染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刘炬 摄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湘江由南而北穿越三市市区。湘江是三市的生命之水,如何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改善湘江水质,保障三市群众的生命健康?三市如何在建设“两型社会”过程中加大环保领域的合作?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长株潭三市环保局局长,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联合成立环保执法队伍治理水污染。

  对湘江水质加强监测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株潭三市相依,同饮一江水。继2006年三市签订《长株潭环保合作协议》后,三地环保部门又联合开展了湘江排污执法检查的‘零点行动’,对湘江长株潭段的33家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对于成立三市水污染统一执法队伍的构想,黎建表示将全力支持。他说,不仅要建立执法队伍,还要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地安全预警制度,定期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检测信息,加强饮用水水源和供水水质监控,特别是枯水期饮水安全应急预案。湘江株洲、湘潭、长沙段断面的水质实行周监测、周分析;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一体化管理,逐步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纳入统一管理。

  携手治理湘江水污染

  湘潭市环保局局长黄常见说:“对于长株潭城市群来说,饮水安全是环境友好的第一位。目前,长沙是主要的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聚集中心,重化工业则主要分布在湘潭、株洲两市。上游的污染对下游影响很大。工业发达的长株潭,是湖南污染物排放最为密集的地区。因而,长株潭城市群必须面对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典型的挑战:不同的城市携手治理流域污染,同时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业的升级。”

  黄常见表示,湘潭制定的《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环境整治规划》中,规定了三个城市的水流交界处的水质标准。因此,他建议三市联合成立一支环保执法队伍,共同治理湘江水污染。

  重大项目可搞联合审批

  株洲市环保局局长文铁军说:“为综合整治长株潭三市的环境污染,省环保局成立过长株潭环保执法支队,在3市内稽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排污状况,查处环境违法事件,处理环境突发事件、污染纠纷等,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协调好这一工作。新一届株洲市政府已经提出,要积极推进生态株洲建设,一定要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生产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

  文铁军表示,“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株洲要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做到还旧账,不欠新账。他认为,长株潭三市在环境保护上的合作是必须也是必要的。一些新问题,需要三方共同协商处理,统筹解决。比如区域项目布局上,重大项目准入上,可以实行三市联合审批。这样既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又可以防止新的污染问题出现。

  相关新闻

  湘潭开展饮水安全问题调查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经过4个多月的实地调查走访,湘潭市环保协会日前完成了对湘潭饮水安全问题的调查,并对加强水污染的防治提出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显示:湘潭目前出厂水样合格率较高,但生活污水处理率较低。

  从去年8月以来,湘潭市环保协会组织会员50多人200多人次,对该市30多个单位、20多个现场进行了调查和走访。调查发现,在湘江源水水质上,湘潭不容乐观,主要为氨氮、粪大肠菌、石油类等项超标。由于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多种应对措施,湘潭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样合格率还是比较高。在污水处理方面,湘潭市目前生活污水日排放量20多万吨,城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只有河西污水处理厂一家,日处理量为7万吨,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只有约25%。在商品水方面,目前湘潭全市共有22家制水厂,正式审批合格的有17家,未审批的有5家。不合格的商品水主要是细菌总数超标,产业原因主要是一些生产厂家硬件设施缺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