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成影响国际金市有力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2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黄金期货的推出正值“黄金时期”,未来上海将成为影响国际金市的有力角色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谭树森、陈刚、任芳发自芝加哥、纽约、北京 最近,国际国内关于黄金的新闻都成了商界热点:今年1月3日,国际金价刷新了1980年创下的850美元/盎司的最高纪录,达到了867.9美元/盎司,而在国际金价创造历史新高后的第6天,即1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挂牌交易黄金期货合约,这也是中国期货历史上第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期货品种。

  “中国的黄金期货交易规模肯定会迅速膨胀,短期内交易量就可能在国际金市名列前茅,从长远看,甚至可能赶上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量。”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高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期货推出恰逢天时

  “投资者十分需要黄金期货,现在推出黄金期货的时机很好。”东华期货研发部高级分析师陶金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去年的黄金产量达到破纪录的260吨,很可能在短期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黄金第二大生产国,“但中国长期以来都没有自己的黄金期货,涉金企业、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都需要通过黄金期货规避价格风险,这三类人群也是黄金期货的主要服务对象。”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金期货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给投资者增加了新的合法投资渠道,“金融产品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上海中期期货经济公司市场分析师沈剑云对黄金期货的前景十分乐观:“黄金是商品期货中最火爆的品种,1月9日上市第一天就很有可能冲击涨停版。”而陶金峰补充说,在此时投资黄金期货,需要尤其注意规避风险。

  提升黄金话语权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顾问郑学勤认为,上海黄金期货交易的推出将改变国际黄金交易的战略格局,“国际黄金期货交易一直是伦敦和纽约两个中心,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纽约也是个新兴的市场。上海黄金期货交易所的出现,将使国际黄金期货交易出现三足鼎立的格局。”

  郑学勤认为,上海黄金期货交易所首先将成为亚洲黄金交易的中心,“许多亚洲国家都有黄金期货交易,但是由于这些国家自身条件的限制,再加上黄金期货的波动并不像其他商品期货那样剧烈,尝试大都不成功。在亚洲国家里,中国的黄金储存量、使用量都很大,而且从传统上讲,中国人对黄金也很偏爱。”

  郑学勤还指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设立将使中国真正拥有国际黄金的定价权。“理论上定价权不受市场影响,但事实上市场的地理设置直接关系着定价权。”他说,在中国国内设立黄金期货交易所将使国际市场增加一个定价中心,同时会对其他市场的价格产生影响。

  慎之又慎的尝试

  在金价处于历史高位时推出黄金期货,对于上期所来所,只是一个巧合。但这无疑为黄金期货的投资增加了不少风险。

  “可以看出,上期所的态度十分谨慎。”陶金峰告诉记者,“最初,上期所曾经考虑过300克/手的交易单位,但是最终还是把交易单位调整到了每手1000克。就是为了遏制炒风。”

  陶金峰指出,从上期所对于投资黄金期货的种种规定也可以看出其谨慎,比如自然人客户不能持仓进入交割月,“其实不仅是自然人,就是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限制也很多。”

  为了加强投资风险教育,上期所可谓用心良苦,不惜成本开发出一套模拟交易系统,在1月2日到8日运行。

  “成熟的期货投资者一般都不会轻易进入新的品种,我也建议投资者要慎之又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如是说。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