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将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21 新民周刊

  传统唱片公司最害怕的时候到了,评论纷纷认为这是20世纪唱片业正式死亡的重要标志。

  撰稿/王 倩(记者)

  英国老牌电子乐队Radiohead在2007年10月推出了新专辑《In Rainbows》,你只能在网上买到。你可以PIY(Pay It Youself),每首单曲的价格随你定,当然你也完全可以选择不给钱就下载;刚推出个人专辑《拉活》的莫文蔚宣布这是她最后一张实体唱片,“我可以现场演唱,你无法盗版,也无法下载”;创作歌手戴佩妮在沉寂许久之后也把专辑搬到了网络上,未来两年内将不再发行实体CD;而著名音乐制作人姚谦向内地市场推出了新人歌手潘嘉丽,却不准备在内地发行其CD唱片……

  唱片将死?在盗版CD和互联网免费下载音乐的冲击之下,唱片公司面临CD销量急剧下降的严峻局面,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寄望于网络数字形式。传统实体唱片已经衰落,数字音乐还没有带来想象中那么丰厚的收益,此时,起源于亚洲市场的“艺人中心制”娱乐公司形态成为欧美市场的新尝试。

  CD的末日?

  抛弃唱片公司,采取独立发行、网上出售,价格由歌迷决定——英式摇滚乐队Radiohead拒绝了EMI公司的续约,选择了这种和他们的公众形象十分吻合的方式来传播音乐。一直以来,乐迷们要么按照定价从商店里购买唱片,要么从网上免费下载音乐,希望尽快把新歌传播出去的Radiohead给了他们第三个选择。

  “Radiohead过去非常成功,也非常有钱。他们可以花巨资做出好音乐,一年后再来考虑成本回收问题,他们撑得住。” 成功打造林忆莲、李玟、刘若英和萧亚轩的“天后推手”姚谦一直关注并尝试着唱片界的数字化变革,在他看来,Radiohead此举给了自己信心,“很高兴这么重量级的艺人敢于这么做”。

  Radiohead之前,很多摇滚乐队和非主流音乐人都将阵地放在网络上,而且活得还算滋润,甚至连古典音乐人也开始在网上销售室内乐演奏的低成本唱片,来累积利润和名声。嫌自己开网店麻烦的音乐人则可以通过与Amazon、Target和iTunes Store等网络音乐零售商合作,以MP3的形式出售单曲。但他们都没有Radiohead那样的乐坛地位。

  一直以来国际五大唱片公司的全球战略就是要维护传统唱片的主流地位。2000年英国MORI公司在调查了1629名成年人后发现,年轻人听音乐的渠道基本上会选择MP3、上网下载、数字音乐播放机和便携式存储器,而不是购买CD唱片,于是得出结论,最多到2005年MP3必定会彻底淘汰CD唱片。这个调查对当时的国际各大唱片公司来说太“危言耸听”,那时正是传统唱片业与新技术引领下的数字音乐近身肉搏的关键时刻。唱片公司根本不允许MP3的字眼出现在歌手合约中,扫荡网络下载服务提供者更是家常便饭,为用户提供网络唱片储存与下载服务的MP3.com就是在他们的围追堵截下被迫停止服务的。

  7年后的今天,小巧的MP3完全取代了笨重的CD机,唱片公司主宰不了大众的消费习惯,MORI公司当初的预测成了显然易见的“常识”。

  这几年固执的唱片公司对数字音乐开始有些松动,因为以苹果公司的“iPod+iTunes”为首的数字传播模式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在国际唱片工业协会2005年出版的《数字音乐报告》里,唱片公司对在线音乐销售模式充满信心,以为找到了可以弥补CD销售下降的“圣杯”。但一年后人们发现尽管在线音乐收入增长了5%,音乐行业的整体收入却依旧下降。

  太合麦田公司老总宋柯认为Radiohead愿意提供免费下载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上,数字音乐带来的收益完全弥补不了CD销量下滑带来的损失。iPod+iTunes的确是相当成功的模式,但这几年也才卖了不到20亿首歌曲,也就不到20亿美元的收入。就算这些钱全部给了唱片公司,也弥补不了唱片市场这几年以两位数的惊人速度下滑的市场份额”。

  人们对“你会花多少钱来买Radiohead的新专辑”的关注远远超过对Radiohead这张专辑本身的关注。从数字来看,Radiohead赚到了口碑,但也只是赚到了口碑。在发行不到一个月时就有超过120万人前去官网下载,其中62%的人没付一分钱,而付费的人平均花了6英镑。

  唱片公司的末日?

  Radiohead乐队主唱汤姆·约克说:“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都该自问是不是真的需要唱片公司。我们很乐意与正在腐烂衰败的传统唱片经营模式说再见。”Radiohead此番只是凭借自己多年的名气在“摸着石头过河”。

  向传统唱片公司唱响挽歌的第二人马上就出现了。就在Radiohead将专辑放在网络上提供下载的同时,《华尔街日报》爆出了欧美流行歌坛的大姐大麦当娜将告别合作了20多年的老东家华纳音乐,以1.2亿美元的天价和演唱会经纪公司“Live Nation”签下10年合约。根据合约内容,麦当娜可以拿到巡回演出总收入的90%,另外她还会和Live Nation平分产品代言等授权投资所得的收入。麦当娜这份合约的背后是CD销售持续下滑,而在线音乐销售规模依然上升乏力,让她更愿意把眼光放在正在成长的现场音乐市场、代言合同和广告合同上。

  传统唱片公司最害怕的时候到了,评论纷纷认为这是20世纪唱片业正式死亡的重要标志。在欧美市场上,艺人们则被分割成几个利益集团,唱片合约、巡演合约、广告合约甚至词曲版权被几种力量分别控制。国际唱片公司(包括前几年的港台公司)通常只有唱片合约而没有艺人合约,所以CD唱片销量下滑后他们的日子很难过,也是这个软肋,导致了这些全球性的国际大公司在亚洲市场上难以与本土公司匹敌。

  “在亚洲市场上,比如日本的艾回和韩国的SM,还有我们太合麦田,词曲版权、唱片版权、艺人经纪和艺人在圈内的一系列衍生产品等全部掌握在一家公司手中。”太合麦田公司老总宋柯说,Radiohead和麦当娜的行为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尤其是麦当娜新合约表明,未来唱片市场的趋势将是起源于亚洲的这种“艺人中心制”的娱乐公司的状态。

  CD销量不再是音乐认同的全部。 2007年歌手袁泉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孤独的花朵》在台湾是通过诚品书店而不是唱片店销售的,制作人姚谦解释说,“很多广告公司老板、导演、创意人、银行投资商、国际品牌负责人和国际服装设计师在书店里看到唱片后,跑来要求合作,他们就是我这张唱片要找的人”。

  2005年姚谦离开自己一手建立的EMI旗下维京唱片,是基于对数字音乐发展的思考。他一直在思考并迎合数字音乐时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强化歌手的演出收入,主动开放数字平台,袁泉是他第一个尝试对象。2008年天后李玟即将发片,姚谦同样也不打算通过唱片店销售CD,他为李玟设计的市场策略就是“经营好几首歌,让人们半年后还在传唱,然后办演唱会。销量不重要,我可以任由大家在网上传播”。-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