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行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54 新闻晚报

  “这就是我们以后上课要用的‘电子书包’?好幸运啊!”

  延安初级中学4名学生轻抚着小巧玲珑的电子笔记本发出感叹,他们班幸运地成为上海首批进行国家“十一五”规划课题“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模式”试点班。

  记者昨天获悉,此次本市共设三个试点班,班级内的学生将人手一台学生笔记本电脑上课。

  “电子书包”好似玩具

  当几名老师把几辆“铁柜式小推车”推进教室,并从中拿出专门为1到12年级学生定制的24部笔记本电脑ClassmatePC(学生们爱叫“电子书包”)分发给学生时,其形似小拎包、只有书本大小的外观造型吸引了学生。

  “这个笔记本电脑好像玩具,真可爱。”一名学生忍不住说。

  据了解,与一般笔记本电脑不同,学生们使用的“电子书包”,可以通过小推车上的无线网络AP与老师和全班学生进行互动式学习。哪个“电子书包”没电了,还可以通过小推车内的充电装置充电。此外,每台“电子书包”的外皮上留有一个空白的签名档,供学生填写自己的名字和学号。

  “以前上电脑课,每个班学生轮流到机房去学习,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小电脑,在教室里就可以上课。”一名学生说。

   课堂效率大幅提高

  上课前,所有学生的电脑屏幕全部显示为“保持安静”字样的黑板屏幕,这是教师电脑在监控和接管所有学生电脑的功能。

  接着老师开始点名,只见投影仪上显示出教师电脑屏幕上所有的“电子书包”代号,每位学生出勤情况一目了然,整个点名过程只需三四秒钟。

  上课了,老师先播放一段英语动画片,每个学生都专心致志地看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看完后,老师打开电脑教案进行讲解,学生们可以看到老师即时在教案上用特制电子笔划出的红杠和要点。学生打开另一个小窗口,可以进行批注。

  教完知识点后,老师开始课堂小测验,此时所有学生电脑上都收到一份测试题。学生交卷后,因为是选择题,都不用批改题目,软件会自动帮教师分析学生答题情况。对错题讲解一番后,老师布置第二次小测试,这次测试充满个性化,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错误知识点发送不同的试题。这样进行三遍,几乎所有学生都掌握了这节课的知识点,课堂效率很高,学生注意力也很集中。

  三所学校参与试点

  课题组总负责人刘雍潜教授表示,现在,媒体技术在教学上的运用主要是支持教师的课堂教学,如制作PPT教案丰富课程内容。假如每个学生都有一台电脑终端,教学方式必然发生改变。它可以变传统的教师灌输式教育方式为个性化、启发式和交互式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在课堂外的自主学习。

  据悉,目前新加坡和俄罗斯已从政府层面向中小学全面推广使用这种全新的教育手段。在墨西哥某试点学校的调研结果也显示,学生的各学科成绩尤其是数学有了显著提高。

  据介绍,此次上海参与试点的三所学校为洛川学校、延安初级中学、控江二村小学分校。学校的场地设施改建费用只需2万元,每台“电子书包”的售价约为3000元,由英特尔公司捐赠。据悉,今年下半年将有初步试点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