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视听服务管理规定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47 北京晨报

  按照新规,合法经营视频业务须国资背景

  众多互联网公司的2008年新年并没有安稳度过。在会不会玩视频已然成为衡量成熟网民标志的2007年底,管理层却颁布了新规定,要求从业者必须国资控股。而此时,投入视频行业的风险资本已超过2亿美元,各类视频网站超过140家。刚颁布的《互联网视听服务管理规定》将从2008年1月31日起实施。互联网协会旗下的数据中心昨天预测说,对于视频网站,“2008年将是一道分水岭”。

  政策解读

  视频网站必须国资控股

  《互联网视听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几乎不需要费力解读,它清晰地描述着:“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而申请这一许可证的企业具有的身份则必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这就是说,在《规定》正式执行的1月31日之后,企业想要合法地经营互联网视频业务领域,必须拥有国资控股的身份。

  互联网协会旗下互联网调查课题组组长胡延平昨天评论说,监管政策的出台与实施从客观上加剧了视频分享网站的洗牌与淘汰,“部分未在2007年底以前拿到投资的企业将可能退出市场”。

  波及范围

  几乎是整个互联网产业

  由于视频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互联网服务的基础组成部分,因此,几乎整个互联网产业都受到了影响。目前中国专业互联网视频服务商包括提供视频分享的土豆网、优酷网、我乐网等,提供网络电视服务的腾讯、PPlive、PPsteam,提供视频内容下载的迅雷等。这些网站全都是由国内外风险投资介入的民营企业。此外,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都有专门的视频或播客(视频分享)频道;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也有视频搜索服务;一些专业垂直网站也有视频服务;甚至很多论坛社区也有视频上载和展示的功能。

  业界反应

  网站:曾经心存侥幸

  某门户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定公布之前他们曾得到征求意见的文本,政府相关部门与从事视频服务的企业也有过沟通。目前视频行业的负责人普遍有这样的心态,“不可能真的抛弃我们,那么多视频网站都是民营公司。”大家一直希望能有更加宽松的细则出台。

  由于视频服务被公认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一个热点,众多互联网企业都积极投身到视频业务中,这其中也不乏国资身影,网通和电信的网站上都有自己的视频点播服务。但无可否认,在互联网视频市场中占据最主流位置的还是民营企业,尤其是风险资本推动的专业互联网视频服务企业。如果真的按照目前规定,这些五花八门的网站都在被清查之列,有不予发证的危险。

  投资人:紧张并且积极

  比创业者更紧张的是投资人,根据已经公开公布的数字,2006年至2007年,风险投资在视频服务领域的投资额就超过2亿美元,可能达到20亿人民币。优酷网创始人古永锵就曾表示,目前互联网视频服务的进入门槛已经超过1亿人民币。在投入了大量资金之后,突然遭遇《规定》,为了避免投资血本无归,风险投资人开始紧张应对。据一位互联网视频服务企业高层透露,公司已经就此事开过好几次讨论会,投资人对此政策的态度是“紧张并且积极”,其主要应对的方法就是表现出对政策的足够尊重,比如说对上传视频者进行资质审查以及在内容上对盗版主动清查、知错就改。

  事实上,现在的视频服务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直接提供内容服务,另一种则是只提供内容上传平台。按照最新的管理规定,虽然这两种服务形式都在被重新审查之列,但对前一种网站的影响应该更为明显,尤其是盗版内容的审查将进一步严格;而对于后一种情况,视频服务企业对于网友上传内容的审查也不能有丝毫差错。

  不过投资人面对的问题仍然棘手。目前,很多专业视频企业都在寻求第二轮或者第三轮融资,以便有充足的资金应对奥运年的视频服务大发展,《规定》的出台为新一批投资的进入设置了不小的政策风险。

  积极作用

  广电系网站展宏图

  “不能否认新政的积极作用,”《中国证券报》引述分析师的话说,“它鼓励国资进入新兴产业,对视频服务也是促进”。按照规定,有国资背景的视频网站成了被鼓励发展的对象,这其中包括各广电系视频服务商,即各个电视台的网站。事实上,电视台和通讯社对视频服务早有准备,北京电视台在去年4月已宣布互联网扩张计划,新华社的户外大屏幕正播着视频“快讯”,他们可能成为各互联网公司竞相拉拢的合作者。互联网协会昨天的报告预测说,更多拥有大量版权资源的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将介入,至少会使视频分享网站的竞争压力加大。

  前车之鉴

  39号令下曾借壳运作

  紧张并非意味着完全无计可施。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视频网站对于如何“过关”早有经验。

  2004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颁布了业内著名的“39号令”,即《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要求外资不得进入互联网视频行业,也足以让大部分资金来自海外风险投资的互联网产业心惊肉跳。但风险投资人想到了办法,他们帮助创业者在开曼群岛注册一家公司,再在中国内地建立一家壳公司,由壳公司在国内进行业务运作。

  有分析师表示,几大门户网站的播客频道可能会首先寻求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新浪和中国电信早有合作在先,搜狐和央视也保持着合作关系。分析称,互联网企业可能也会借鉴2004年的办法,寻求与国资合作成立由国资控股的壳公司。(张黎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