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称特别费案不会影响马英九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天刊发特稿称,台“高检署”针对马英九特别费案提起上诉,虽然该案无法实时定谳,但马英九在一、二审均获判无罪,“最高法院”撤销改判的机会微乎其微;马英九这起特别费案,其实早在二审判决时即已解套,不再成为参选路上的大石头。

  分析说,当初检察官侯宽仁是以贪污罪嫌起诉马英九,在司法实务上,贪污案若在一、二审判决无罪,到“最高法院”才撤销改判有罪的例子几乎不曾有过。因此,这起市长特别费案,马英九早已稳操胜券,已不可能再影响其参选资格。

  “高检署”决定上诉,顶多只是延缓本案无罪确定的时程。“高检署”表示,希望透过上诉,寻求“最高法院”的统一见解,作为日后检方侦办特别费案的标准。

  但“最高检”特侦组部分检察官则分析,“最高法院”极可能不会针对特别费的性质做出判断,只会针对马英九被控涉及施用诈术等法律构成要件是否该当做出判断,若原审法律适用没有问题,即驳回检方上诉;若有疑义,则发回“高院”重新裁定,因此,检方意图寻求上诉以取得统一见解的希望极可能落空。

  而且依“最高法院”的审理流程,不论马英九案是驳回检方上诉,或发回“高院”,时间应该都是在领导人“大选”以后的事,不影响马英九的参选资格。而检方起诉时,证据不足,“最高法院”几无改判马英九有罪的可能性,更遑论判十年以上重刑,因此,领导人选举投票日前,甚至新任领导人五月就职以后,市长特别费案都不会成为干扰马英九的“绊马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