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烈士陵园:修缮方案要向社会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2: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较大规模修缮,方案要向社会公示

  本报记者 马跃峰

  “革命烈士陵园480亩土地,一寸也不能当作商业公墓出卖。即使是商业味儿较浓的展览、促销,我们也坚决拒绝。”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主任、济南战役纪念馆馆长张生亮说。

  群山聚翠,松涛推浪,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山东济南市中心的英雄山风景区。

  “陵园每年的经费也挺紧张,保养费、维护费、聘用人员工资,都需要钱,但这里毕竟是烈士安息的地方,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是摇钱树。”张生亮说,烈士陵园的经费收支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60多位职工的工资、办公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二是陵园保养经费,每年可向上级专项申请。三是保洁员、保安等聘用人员的工资,这部分支出没有固定来源,目前主要靠老干部骨灰堂的收入维持。

  据介绍,陵园内的土地使用必须经过市规划局,并通过市发改委立项。陵园内不允许盖高层建筑,较大规模修缮都要经民政局批准,设计方案要向社会公示。如果修缮烈士墓,事先要拿出方案和效果图,以信件或上门访问的形式征求烈士家属意见,经家属签字,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改造。

  哈尔滨烈士陵园

  没有创收任务,也没有创收空间

  本报记者 曹红涛

  雪后的哈尔滨烈士陵园一片洁白。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18座欧式风格的烈士墓碑庄严、肃穆。

  陵园地处黑龙江哈尔滨闹市区,占地4.2万平方米,在此安葬或存放骨灰的有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229位。

  “去年中宣部拨款200万元,地方匹配150万元,支持我们进行革命烈士纪念馆布展工程,预计今年清明节前完工。这次布展经费虽然有限,但一定要拿出精品。我们通过招标,与国内一流的设计公司签订了设计施工合同。”哈尔滨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王广韬说,“工程项目经费都是走审批程序,由财政‘管’的。”

  哈尔滨烈士陵园规模不算大,工作人员有13名,不收门票,日常的运转、维护费用由财政全额拨款。如果进行工程建设,要通过市民政局审批。“我们没有创收任务,再说陵园地处闹市区,也没有创收空间。”陵园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不能只把自己当成‘看园子的’,要主动承担国民教育的功能。”王广韬说,陵园去年开展了“英烈在我心中,红色城区一日游”活动,将管理处下属的市区内8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串成红色旅游景点,接待了46批、5000余人次的市民游客。“全部是免费接待,不收门票,我们还免费提供讲解服务。”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

  靠门票收入

  基本收支平衡

  本报记者 汪晓东

  “我们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即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雨花台风景区管理局,是南京市的一个正局级事业单位。”管理局宣传处处长冯健介绍。作为景区,雨花台目前的门票是每张35元。员工的工资,以及景区日常的生产维护等费用,主要靠门票收入。

  仅靠门票收入,能够维持偌大一个景区的正常运转吗?“基本上能做到收支平衡吧。”管理局副局长武小慧说。她介绍,门票收入确实是“大头”,每年300万人次游客,大约2000万元。对于具体的财政状况,管理局有关人士不愿过多提及,他们介绍,由于早几年,陵园曾实施了一些建设工程,身上背了几千万元的债,以致目前还是“负债经营”,因此很难回答“钱够不够”的问题。不过,有些建设项目,他们可以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此外,也进行了一些适当的“市场运作”,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本报记者 潘 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