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拒绝塑料袋不能成为消费者的“独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7:05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拒绝塑料袋不能成为消费者的“独舞”

  去年11月13日,北京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向行人发放环保购物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指出,鉴于购物袋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今后各地人民政府、部委等应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并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通知要求,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要抓紧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超薄塑料购物袋列入淘汰类产品目录。(《京华时报》1月9日)

  曾几何时,小小塑料袋风靡全球。尽管它不是时尚之物,但由于方便易用,价格低廉,几乎无处不在。但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塑料袋带来的环保问题,塑料袋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渐渐“失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我国开始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是一种必然。

  为了环保,我们要习惯逐渐远离塑料袋,这是作为公民的基本责任。但在笔者看来,拒绝塑料袋,重树绿色健康购物生活方式,却不是消费者“一个人的舞蹈”——除了消费者之外,商家也要承担相应的“环保成本”。

  塑料袋对于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早已为大众所熟知。但塑料袋至今还充斥于现实的生活,主要是因为,塑料袋方便实用。从这个角度看,要想让拒绝塑料袋成为消费者的自觉,仅仅“塑料袋收费”是远远不够的,单方面指望消费者自备购物包装工具也不现实。关键在于——用方便的环保替代品取代塑料袋,譬如纸质包装袋或可重复使用的布袋。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长期的社会生活习惯便很难真正得到“改变”,为了方便,还是会有很多人使用塑料袋,哪怕是付费的。而事实上,一个塑料袋即便收费能有几何,这一点“压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由此,就涉及到一个商家服务责任的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塑料袋的环保替代品,价格相对较高,那么,这一块“成本”就不能全部由消费者独力承担,商家也要为之进行利益让渡,廉价甚至是免费提供“环保袋”。在笔者看来,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制定出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一方面从源头上禁止塑料袋的生产,另一方面鼓励和倡导商家和消费者一起向塑料袋说不,由消费市场的两个主体一起为环保“出力”。

  倘若拒绝塑料袋变成消费者“一个人的舞蹈”,从短期来看,加重了社会负担;从长远来看,“拒绝塑料袋禁令”的落实会面临更多、更广泛的现实障碍。正如有网友所言,只有“绿色方便”才能从根子上取代“白色污染”,而对于这个“绿色方便”,商家也有回避不了的义务和责任。(陈一舟)

  【网评1+1】禁了塑料袋,由谁来替代? (新华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据中国政府网)

  由于免费塑料购物袋的高度普及,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国务院的这一规定无疑将会对遏制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保护环境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但要真正贯彻落实好这规定,似乎一个简单的禁止还不够。

  免费塑料购物袋之所以被广泛接受,主要在于便民。可以肯定的是,禁止免费提供之后,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程度的不方便。所以,要想让居民接受,还应解决拿什么来替代塑料袋的问题。笔者认为:

  一是把菜篮子请回来。过去家庭主妇逛菜场,都要拎一只菜篮子,虽说稍微麻烦一点,但装菜方便,可以N次重复使用。现在限制使用塑料袋,就应该鼓励生产和使用这样的菜篮子,在市场周围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并鼓励向消费者赠送。

  二是让布袋子发挥作用。这几年每到“环境日”,总有环保部门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型的纯棉布袋子。可是过了这一天,就难觅布袋子踪影。那些领了布袋子的市民也没有多少养成习惯的,大都因嫌麻烦而将其扔在一旁,重新用起商家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当下要鼓励生产多种规格的布袋,不仅家门口的小卖店就能买得到,而且鼓励许商家免费赠送。

  三是疏通回收重复使用的渠道。为了防止由商家免费赠送带来的浪费和二次污染,应鼓励回收菜篮子和布袋子,对于完好无损的,经洗净消毒后仍可回到市场使用。

  如果能做到上述三点,让商家和市民拒绝使用塑料袋就会不再是难事了。(梁江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