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日合作:稳定和繁荣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印日合作:稳定和繁荣亚洲
  12月25日 “携手-2007”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圆满结束。随着实兵综合演练课目的完成,中印两军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训练结束仪式。图为训练结束仪式后,双方官兵合影。中新社发 张雷 摄

中印日合作:稳定和繁荣亚洲
  12月19日,著名演员黄奕出席中日青少年动画漫画短篇作品大赛展开幕式。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明天”主题中日青少年动画漫画短篇作品大赛展在北京举行。此次大赛参赛作品题材丰富,画面风格多样,中国共有65所院校学生参赛,稿件超过1100份。日本? onkeypress=

  中新网1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月10日发表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的文章说,中国和印度之间,中国和日本之间,应通过更多的领导人直接会晤与交流,更多的互访,以解决彼此领土的争议与能源方面的竞争,这有助于形成一种防止冲突、促进合作的机制,这种机制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必有无可取代的作用。

  这篇题为《中印日合作:稳定和繁荣亚洲》的评论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刚刚结束中国之行,印度总理辛格又将在1月13日到达北京,开始他的首次访华之旅。北京在二周之内先后接待亚洲另外两个主要大国的领导人,不仅说明中日、中印之间关系全面发展,也反映了这三个亚洲大国之间加强合作,谋求亚洲的稳定与繁荣。

  中日印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冷战后世界格局发展的结果,也是日本和印度两国的政治精英审时度势所作的选择。

  就在不久之前,日本和印度的上层都还有人提倡强化双边之间的合作以制约中国的发展。日本有人提出建立所谓自由与民主之弧,试图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这四个民主国家的合作,抑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印度也一直有人渲染中国的“威胁”,认为应该在亚洲与日本合作对付中国。

  “民主与自由之弧”行不通。今天的世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分集团的,中国的意识形态,既不是闭关锁国的狂热革命理想主义,也不是对外武力扩张和争霸型的沙文主义,而是积极参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竞争,提倡国际社会的和谐。中国与日本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在去年1月-11月间猛增至342亿美元,同比前一年增长五成,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澳大利亚新政府执政后,明确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事实上排除了建立四国同盟的可能性。

  美国在布什政府领导下,以新保守主义的错误理论推行外交和军事,已经被证明完全失败,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威信大跌,这并非其它大国如中国或俄罗斯反美的结果,而是美国自食其果。美国经济的相对不稳定和美元的疲软,也反映了在全球化时代美国领导作用的自我弱化。这也使日本和印度的精英们认识到,在美国领导地位削弱的情况下,试图与美国一同制约中国,是不现实的,何况美国也没有带头建立一个反华联盟的意图。

  美国学者福山在冷战结束后曾经乐观地预言“历史的终结”,他认为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制度将在全世界普及,此即历史的终结。然而历史并没有也不可能以这种方式终结,多元化的世界仍然显示了蓬勃的生命力,即使是美国的发展也没有终结,而美国的民心思变也在当前的初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西方学者已经开始有些不安地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通过发展市场经济和参与全球化,同时按自己的国情改革政治制度,这被认为是“不自由的资本主义”或“威权资本主义”,这种模式在其它发展中国家引起广泛的注意,也包括印度。印度与俄罗斯历来关系密切,过去拘泥于社会主义,从90年代开始改革和开放,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巨变。西方国家往往对印度有一种一厢情愿的期望,将印度封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期望以印度制约中国;然而,作为印度的邻国,作为在改革开放和参与全球化方面的先行者,中国能够为印度提供的经济机会与睦邻关系,却不是西方国家所能取代的;同样,对于日本来说,邻国中国的和平复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此,日本和印度的领导人先后访问中国,在时间安排上固然是巧合,却也有其必然性。

  中国和印度之间,中国和日本之间,都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也都有领土的争议与能源方面的竞争,解决这些争议和竞争的办法,是双方领导人更多的直接会晤与交流,更多的互访。亚洲固然不能也不需要排除美国,但是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已经无法在亚洲充当“老大哥”。亚洲的主要大国中国、日本与印度,有必要通过领导人的互访,增加相互了解,通过深入对话了解彼此关切的问题并且寻求解决的办法,这有助于形成一种防止冲突、促进合作的机制,这种机制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必有无可取代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