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拍手叫好 市民购物苦恼(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06 台海网

  难题 买菜咋办?卖菜咋办?

  多少年来一直习惯于两手空空到松柏农贸市场充实菜篮子的张大爷,昨天拿到报纸后,就被报纸上的 “塑料袋禁止免费提供”的消息吓了一跳。看完消息全文后,跃入张大爷脑中的第一个念头就是:6月1日以后看来要自己带菜篮子上市场买菜了。

  松柏农贸市场几乎就是张大爷退休后每天必到的购物场所。他粗算了一下,一旦“塑料袋收费”实施以后,以每天平均5个大小塑料袋计算,一天中单支付塑料袋的费用就得几毛钱了,一个月下来,这笔费用可能赶上他全家一个月的水费了。

  这只是粗算了每天上菜市场买菜时所需的购物袋费用,如果摊上上大型超市、百货、商场等各种零售场所,一个月下来加起来的费用还不止这些。

  而费用还只是一个方面,按消息上说的,“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如果自带菜篮子,费用是省下了,但鱼呀、肉呀、豆腐呀,跟蔬菜又怎么混装?

  事实上,张大爷所顾虑的,农贸市场中的经营户同样忧心忡忡。在松柏乐添生鲜超市,豆制品摊位的经营户指着报纸上的消息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中的塑料袋都是按斤计算,质量最好的是7元/斤,如果按个向客户收费,这个费怎么收?

  在农贸市场的经营户看来,向客户提供塑料袋有时候是一种留住客户的手段,有些客户担心一个塑料袋不牢,还会多要几个,能不给吗?连个塑料袋都不给,客户下回买菜还找你吗?

  商家 万分支持 也有疑惑

  在几乎所有的厦门超市和百货商场看来,6月份即将启动的 “有偿提供塑料袋”远远利大于弊。

  据厦门家乐福方面统计,以每个顾客平均大约需4个塑料袋计,平均每月所使用的塑料袋大约为80万个。

  而天虹商场方面披露的数据同样不俗:天虹厦门两家商场每月使用的塑料袋数量在10万个左右。

  这两家超市还不是厦门区域中使用塑料袋数量最大的超市。有厦门业内透露,好又多和沃尔玛每个月使用的塑料袋数量远在这两者之上。

  记者了解到,和厦门的农贸市场一样,目前厦门的多数超市和百货商场均实行“免费提供塑料袋”。可以想见,一旦“有偿提供塑料袋”制度在6月份正式启动,单销售塑料袋这一块,就可以为每家超市或者百货商场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另一方面,超市、百货商场可以不用再为“免费塑料袋”买单了。

  或许正是其中的利害关系,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被采访的厦门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对于此次政令的推行均表示 “万分支持”和“坚决执行”。

  不过,由于政令的颁布意在治理 “白色污染”,将在6月实行的禁令中也没有明确 “可降解的环保型塑料袋是否在禁止免供之列”,“装生鲜用的小保鲜袋是否也属于禁止免费提供的塑料袋范围”,在“支持”与“执行”的同时,有商家对此表示疑惑。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