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期待龙象之舞早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09:52 南方周末

  天下围攻

  □本报记者 陈斌

  应温总理的邀请,印度总理辛格定于本月13日至15日访华。辛格脚步未到,已经有媒体报道说,他将获得的接待规格近于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福田,足见中方之重视。外界猜测辛格此行可能会有包括中印边界问题取得突破在内的若干进展、从而大幅提升两国关系。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一度有过战火的中印关系趋向实质性缓和。

  2005年4月,温家宝访印,宣布中印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协定,称“边界应沿着双方同意的标识清晰和易于辨认的天然地理特征划定”,这是自1981年中印边界谈判以来的第一个政治性文件。

  2006年底,胡锦涛访印,与印度签订民用核能协议;并推动中印自由贸易区议程。

  去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举行了三次会晤。上月,两国军队在云南举行两国陆军首次联合军演。

  应该说,中印把两国关系置于推动双边“政治和平”和“经济繁荣”的框架下,反映了世界大势的基本脉络走向。

  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上颇为不平的时代,有两次世界大战,有“主义”之争和多次革命。既然所有能想象到的“主义”都试过了,21世纪的政治活动会相对减少,各国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拼经济上,故新世纪更有资格被称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世纪。中印两国不能自外于这个趋势。

  事实上,中印均位列BRIC金砖四国,两国踊跃加入到国际经济竞争的潮流,是此轮世界大势的重要推力之一。

  中国有近30年搞计划经济加政治运动的历史,惨不堪言;印度亦模仿苏联搞计划经济,积贫积弱。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融入世界市场,活血通脉、大有起色。印度也穷则思变。

  印度对中国的改革有所学习、借鉴,如中国搞经济特区,印度觉得好,于是也有了经济特区。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实行联邦制,中央政府鼓励地方设立经济特区,改进基础设施、便利政府服务,近年来在制造业上颇有进步。

  当然,两国发展阶段类似,在经济上也不免竞争,并进一步表现在制度上的竞争。制度上的学习也是这种竞争的表现。竞争本质上是好事,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在两国经济和制度上的竞争约束下,改变任何一国旧制度、坏制度的成本会大大减少,两国经济发展和制度进步的步伐会大大加快,因为形势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谁也不想后退,那就进步吧。未来不止是印度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大有向印度学习的地方,相信两国制度上的学习曲线会不断向上。

  此次辛格访华,如能在边界问题上产生成果,进一步扫除两国关系的暗雷,或在自由贸易区安排上或其它方面把“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关系进一步夯实,那毫无疑问不仅中印关系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中印任何一国也都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就是一加一大于二,或者说是各方皆大欢喜的“正和”局面,而整个世界也会从中获益。

  我们有理由期待龙象共舞,期待龙象之舞早入佳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