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生局:血库未发现脐血污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0:08 中国广播网 (来源:南方周末)

  上海市卫生局致函本报:上海市脐血库脐血采集管理总体受控 未发现脐血交叉污染、人为污染情况

  有关媒体报道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称“上海市脐血库”)部分脐带血受细菌污染的情况后,上海市卫生局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对上海市脐血库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上海市脐血库对于脐血采集、管理的各个过程是受控的,未发现库存脐血发生交叉污染、人为污染的情况。此调查结果已于2007年5月通报有关新闻媒体。

  上海市卫生局曾多次组织由监督执法、业务管理和专业技术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脐血采集、运输、制备、检测、冷冻和保存等各个环节展开了全面的监督检查,并就有关技术性问题组织了专家论证。调查表明:上海市脐血库对于脐血的采集、运输、制备、检测、冷冻和保存过程是受控的,未发现该库所存脐血发生交叉污染、人为污染的情况,经抽取部分待入库的脐血实施平行检测,脐血库所委托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与市专业质控机构的检测结果是一致的。

  上海市脐血库是本市惟一一所经卫生行政部门设置许可并执业验收合格的脐血库,其设置主体为上海市红十字会和上海市血液中心,运作中借鉴国内已执业的其他省市脐血库的筹资、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注册成立了上海市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

  经调查,上海市脐血库的自体保存脐血中,有200余份是该库在实施初次无菌检测呈阳性(复检呈阴性)的状态下入库的,无菌检测的初、复检采用的是双盲法,所得结果均是客观的,无人为篡改迹象。专家组研究、分析认为,对于初检阳性而复检呈阴性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医学上也是可以做出科学解释的,如初检呈厌氧性阳性,复检时可以因厌氧菌在有氧情况下死亡而呈阴性。

  经调查,该库在个别初检阳性、复检阴性的脐血标本检验过程中,违反出具检验报告的规定程序。对此,上海市卫生局已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虽然现行国内脐血库相关技术规范对于无菌检测次数和检测结果的判定尚无明确规定,市卫生局仍立足于严格管理,一方面要求上海市脐血库对初检阳性的脐血今后必须引入第三方检测,另一方面要求上海市脐血库向每一位初检阳性、复检阴性脐血的保存者进行告知并成立专门的接待小组妥善接待。

  据有关专家介绍,脐带血历来被视作医疗废弃物处理,脐血干细胞移植目前还是一个新兴的医学领域,在恶性血液病、实体瘤以及免疫缺陷等疾病的治疗等方面显示了较好的应用前景,但对于脐血的采集、保存和移植,国家有关操作标准和技术规范正在不断完善过程中。

  获悉2008年1月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有关报道后,上海市卫生局已要求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和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大对上海市脐血库的日常督查和管理力度,确保脐血质量和安全。

  2008年1月7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