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支持超市塑料袋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4:34 BTV《特别关注》

  塑料袋收费 各方都支持

  记 者:代依艳2

  摄 像:孙强华1

  女播:【导语】昨天,国务院下发通知限制生产销售塑料袋,将于6月1日起实行。今后,商场超市内的塑料购物带将明码标价,并单独收费。对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收费塑料袋大家能不能接受,会不会在生活上造成什么不便,对于使用免费塑料袋已经成为习惯的消费者来说,也需要一段时间。

  【正文】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是使用塑料购物袋最集中的场所,并且目前大多都是免费提供的。记者在市场转悠了一圈发现,大多数消费者还在使用塑料购物袋,而真正手提环保购物袋的人寥寥无几。

  【同期】我们用自己做的袋子 我们都是老人 已经习惯了

  【正文】使用塑料购物袋对于消费者来说,已经成了习惯,一是方便,二是省钱。因此,尽管有关人士一直在倡导使用环保购物袋,但实行起来非常困难。去年8月份,沃尔玛曾推广使用环保购物袋,消费者只要花3元钱就可以买到一个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然而在实行过程中消费者热情并不高。

  【同期】沃尔玛:

  【正文】对于将在今年6月全国统一实施的限制塑料袋使用,有偿索取的举措,消费者大多表示赞同和支持。

  【同期】我觉得取消挺好的 我觉得早就应该这样 塑料袋少用好 污染环境

  【正文】消费者已经习惯于使用塑料袋购物了,一旦让它从人们的生活中减少甚至消失,大家会习惯吗?新浪网最新公布的统计显示,将要禁止超市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措施,网民认为对购物习惯影响较大占59%,没什么影响的占36%。

  【同期】如果很着急来超市买东西 自己得带袋子来 我觉得不方便

  像学生啊 就不可能带着袋子出门吧

  【正文】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最关心的是,到底用什么来取代塑料购物袋,而这些替代品要花费多少钱。

  【同期】 我希望出点纸袋子 出点比塑料口袋容易化解的

  纸筐或小筐的那种好点

  如果不超过我购物的2%我觉得合理

  【正文】记者了解到,对于超市来说,一直以来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塑料购物袋,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非节假日里,一家大型超市门店平均一天要发放1万个塑料袋,而每个的进价都在一毛五左右,算下来一年花在塑料袋上的费用至少要54万元。虽然规定还没有实施,超市运作的具体细则也都在商讨之中,但商家都表示,积极配合实施的同时,希望通过不同方式支持环保事业。

  【同期】超市发:一部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环保的包装物上

  沃尔玛:把环保知识做一个普及 这是我们前期要作的,在推广过程中我们有一些举措还要跟顾客解释

  【正文】有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使用各种塑料袋达4万亿个,在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处理销毁塑料袋带来的有毒气体,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是不可估量的。而每年用于清理这些白色垃圾所付出的费用也是居高不下。限制生产和使用塑料袋,完善废塑料回收系统,无疑能在减少资源浪费、培养节约环保的习惯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