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死人 国家应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地活着,希望有一天还能有尊严地活着。”日前发生了湖北天门市的“拍下城管粗暴执法照片,男子拒绝删除被打死”的事件,引发了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发帖遣责城管的粗暴行为,认为打人者“天理难容”,应受到严惩。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对现行的城管机制提出质疑,希望事件能推动相关的改革。更有网友认为受害人应追认为见义勇为的烈士,可以得到国家赔偿。

  事件回放

  城管粗暴执法男子拍照被杀

  2008年1月7日下午,湖北天门市湾坝垃圾填埋场处,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驾车经过时,发现城管执法人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他掏出手机拍下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过程,城管发现后要求其删除图片,魏文华拒绝,遭城管围殴,其间魏交出手机,举起双手,高叫“投降”,但殴打并未结束。5分钟后,魏文华倒地不省人事,送至医院时,瞳孔放大,呼吸已经停止。

  村民李某介绍:两年前,有关部门与该村商定,将路旁的这块地作为垃圾填埋场。由于垃圾场臭味太大,并致饮水变质,今年元旦,约定期限已到,村民便不许再填垃圾。但每天仍有多台垃圾车将垃圾运送至此。

  当天下午4时30分许,数十名身着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乘车而至。当地村民阻止垃圾填埋时,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至少有5人被打伤住院。

  最新消息

  市委书记:城管打人天理不容

  昨日,本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资料,拨通天门市城管局齐正军局长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只是播放定制的彩铃:“天门市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和谐、开放、诚信的天门欢迎您!”而据媒体报道,齐正军已被警方控制接受调查,无法自由行动,不能与记者见面。天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千军称,目前被警方控制的24名城管执法人员中,已有4人被刑拘。

  据报道,接受采访的市民均表示,天门城管爱打人、下手狠,已不是一天两天。该局更有官员提出口号“学习黄冈经验,打出城管威风”。据称,湖北黄冈城管因执法严厉,而在城管系统内部闻名。对此口号,天门市委有关官员并不否定,只是解释:“打,可以有多个理解嘛,可能是说打个战役。”

  由此带来的后果便是城管打人事件不断。天门市委一官员表示,城管部门的执法行为,肯定是有问题的,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态度,肯定会严查。9日晚,天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在听取“城管人员殴打致死人命案”案件有关情况汇报后,严肃地指出:“要依法办案,举一反三。”

  别必雄说:“听到这起事件发生,我的心情非常沉重。这个事件是完全不该发生的。无论村民怎么阻拦垃圾清运,组织几十名城管人员到现场与群众斗殴、抖狠,都是不应该的。将途经此地下车拍照的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经理魏文华殴打致死,更是天理不容。”

  网文热议

  拍照者应被视为英雄

  网友“内衣外穿”在天涯社区发帖称,“受害人在看见有人犯法的情况下,拍照为证,其动机良好,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主义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受者人的行为应该属于见义勇为,所以他的血不能白流,他的命不能白白丧掉。”网友“不甲天下”也赞成给受害者授予见义勇为的称号!网友“lloouu222”说:“向烈士致敬。他是在履行一个公民的监督义务时遭歹徒杀害的。”在同事眼中,魏文华是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好人。1987年,魏文华从吉林勘测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天门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分配到单位后,魏文华利用每个周末在外面摆摊,主动帮助周围的群众免费修理电视、电扇等家电。”许多人到现在都记得他的好,魏文华连续数年都被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

  湾坝村村民为悼念魏文华也打出“好人,您走好”的条幅。今年70余岁的李桃芝老人哽咽地对记者说:“魏文华是为我们出头,为我们主持了正义。如果不是他出头,我们村的几个人有可能落到与他一样的下场。他真是一个好人。”

  网友“xieshujie40”认为:“以后很多家长就会这样教育小孩:不要多管闲事!不小心连命都送了。以后还有谁敢见义勇为?真是悲哀啊!气愤!”

  受害人该得国家赔偿

  网友“内衣外穿”认为受害者应该得到国家赔偿,他的理由是:“城管是属于国家机构下的工作人员,城管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城管在工作中犯法,在工作中将受害人打死,而且打人动机明确,就是不能让受害人将他们在工作中的违法行为记录下来,于是城管便在没有喝醉酒的情况下,在精神病没有发作的情况下,城管们亲手将受害人打死了,这属于执法过程中将人打死。”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样便宜了打人者,网友“okokok164”称:“应该由城管人员个人承担赔偿,怎能由国家(全体纳税人)赔偿?”网友“西散”出主意:“让受害者家属每月按时领那几个城管的工资就行了,让那几个不是人去扫大街。”

  网友“0514liu”则来一个黑色幽默:“强烈要求手机生产厂家赔偿!如果没有拍照手机,魏文华也就不会遭此厄运了。网友“wh00830”有自己的思考:“其实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受害者能不能得到国家赔偿,而是怎样才能使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执法者的权力如何得到制约而不会被滥用。”

  无论如何,伤感还是弥漫在论坛间,网友“above2000”:“国家赔偿有用吗?能赔得回妻子的老公、儿女的爸爸吗?能赔得回他自己吗?”

  城管机制再度被质疑

  对于天门城管的粗暴执法,网友痛批,群情汹涌。网友“hnsyluohui”称,“今年的最佳残暴奖非城管莫属了。”网友“souya”则心有余悸:“珍惜生命,远离城管。

  网友“若海”对城管的质疑更是直截了当:“为什么他们可以这样随意践踏百姓的生命?他们有六七十人啊,没有一个人懂法律吗?道德叫我们要见义勇为,他们则告诉我们要乖乖听话,不然就让你死!下一个无辜者会是谁?”

  事件对天门市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网友“xiesh- engbai”说:“如果这是“天门”,我更愿意去地狱。因为地狱没有恶城管。”有的网友还贴出了天门城管局工作人员的名单,号召“人肉搜索”。更多的网友由此引发了对城管机制的思考。他们认为:城管队伍大部分是合同工或者临时工,素质良莠不齐。网友“酒再来两杯”则支招:“解决办法之一就是取缔城管!面向社会择优招聘巡警,让在街上执勤的警察们也担负起城市管理的职能。这样就从整体上提高了执法者的职业素养。”

  网友“懒化蝶”则认为此事不能不了了之,“希望城管可以就此文明而规范起来,不然人死了真是白死……”

  网友“JYDDYX”指出:“魏文华事件堪比孙志刚事件,孙志刚事件部分改变了中国公民的限制迁徙的制度;魏文华事件可否改变政府的城市管理制度和规则,这是一个问题。”

  受害人女儿:爸爸,回家吧!

  魏文华有一个14岁女儿,正在读初中,爱人原来在天门市啤酒厂工作,后来下岗在家待业,魏文华的收入成了家中惟一的收入。他猝然走了,天也塌了,全家人陷入了黑暗之中。

  爸爸,亲爱的爸爸。您怎么还不回家?

  就要过年了,我和妈妈一定要接您回家;

  假如您不回家,就没有人给我辅导作业;

  假如您不回家,同学们就说我是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

  假如您不回家,就没有人给我压岁钱;

  假如您不回家,我和妈妈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

  永远爱您的女儿:魏珍

  记者连线

  家属可申请国家赔偿

  昨日,记者连线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律师,他表示这是一次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构成了国家赔偿的基本要素,受害人家属可以立即申请国家赔偿。

  记者(以下简称“记”):天门市政府称,天门城管的这次行动,是为一个单位的事在做疏通工作,不能算是执法。你怎么看?

  朱永平(以下简称“朱”):这是一次明显的集体行动执法行为,出动了很多城管、穿着制服、戴着头盔。这是与职务密切联系的行为。

  记:能申请国家赔偿吗?

  朱:天门城管这次行为毫无疑问构成了国家赔偿的基本要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说得很清楚,国家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殴人致死是违法的,属于赔偿范围。受害人家属可以立即申请国家赔偿。

  记:国家赔偿包括哪些方面?有多少额度呢?

  朱: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魏文华家有老小,这些都是可以计算的。以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为例,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0倍。

  记:还有其他赔偿吗?

  朱:在追究打人者刑事责任的同时,也可以申请附带民事责任的经济赔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