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介入天门城管打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32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天门1月10日电(记者周泽春 通讯员王文静 天俭轩) 湖北省天门市城管局相关人员打人案有新进展。目前,包括天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城管局局长祁正军在内的上百名相关人员均正在接受公安、纪检、监察、检察等机关的调查。该市城管局纪委书记孙某、城南大队大队长鄢某、城北大队大队长胡某、环境卫生管理局竟陵环卫所所长熊某分别被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刑事拘留,天门市检察院已派员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

  据了解,1月7日下午,天门市竟陵办事处湾坝村6组部分村民因垃圾堆放场租赁费用问题,与市城管局下属的环境卫生管理局发生纠纷。环境卫生管理局竟陵环卫所所长熊某向市城管局领导汇报此事后,市城管局纪委书记孙某带领20余名城管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在与村民不能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市城管局再次增调40余名城管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强行驱散村民,与村民发生冲突。天门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经理魏文华路经事发地点,下车对现场进行手机拍摄。孙某发现后,要求下属工作人员强行收缴魏文华手机,并将照片删除。被团团围住的魏文华挣脱逃跑后,20余名城管人员又对其围堵殴打,致魏文华倒地人事不省,在送医院抢救途中死亡。

  事发后,天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的善后处理专班和案件调查专班。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迅速进行调查取证。天门市检察院事发当日即派出一名副检察长参加相关专题会议,并派出侦查监督负责人和一名法医参与案件调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要求迅速查清案情,待案件到达检察环节后,依法快捕快诉。

  新闻链接:

  城管权力何以失控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去年6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成立。记者从湖北省政府的批复中看到,城管局的职权包括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等共9类。

  城管的权力为何如此大?据天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欧阳宏卫介绍,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是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改革的需要。以前,行政处罚权分散在各个部门,“满街都是大盖帽”,群众有意见。近年来,深圳市率先开展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成立城市综合执法机构,湖北省借鉴外地经验,从去年开始逐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欧阳宏卫认为,从全局看,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这个改革方向没有错。但问题在于,省级政府没有对口部门对城市管理执法局加以指导、约束和管理,城管局在各城市独立存在,导致权力相对集中之后缺乏适当的权力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

  有关专家认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必须要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作为保证,各城市的城管执法部门不能成为相对独立的“地方部队”,必须加强垂直管理。此外,地方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应建立对城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机制。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张先国)

周泽春 王文静 天俭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