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客车坠崖14人死续:数人哄抢死者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38 中国网 (来源:生活新报)
云南客车坠崖14人死续:数人哄抢死者遗物
附近村民从来没见过这么惨烈车祸

云南客车坠崖14人死续:数人哄抢死者遗物
车就是从警戒线围着的地方下去的

  一阵轰隆隆的声响滚过头顶的山腰,香蕉地丛中传出的惊叫声惊动了走在山脚下的邓云云老人。老人这才看到刚刚经过的头顶山腰草丛中到到处睡着人,还不断传出呼救声和呻吟,小树上还挂着一些沾血迹的衣衫,老人吓得双腿发软。这是9日15时10分,马关县沈家田坝附近发生惨烈交通事故的一幕。事故造成14人死亡,5人重伤,1人轻伤。昨日,一些死者家属透露,已经暂时领到5000丧葬费用。

  客车丛头顶翻滚下来

  9日下午,57岁的邓云云去沈家田坝看头天种下的营养袋南瓜苗,看完南瓜苗,她要去看山脚下的一片香蕉林。刚走到文河公路一个转弯处山脚,她就听见头顶发出轰隆隆的声音,依照经验,她以为是山上放炮,她看守香蕉的棚子就在放炮点的对面,以前放炮时飞石还击中过她的棚子。邓云云担心安全,快步沿着一条小路跑去,轰隆隆的声音就像是跟在她后面,边跑边能听见,且响声愈来愈近。

  大约跑了20米,对面的香蕉林传来叫声:“翻车了,有辆客车翻下来了!”邓云云这才转身望去,一辆蓝色的中巴车快要滚落在坡脚的香蕉地里,客车的发动机还在响。更让邓云云吃惊的是,山坡的草丛中到处睡着人,有的被树木夹住,到处洒落这毛衣等物品,草丛中不断地发出呻吟声和呼救声。邓云云吓得不知所措,等她反应过来时,草丛中那些叫声只剩下单调的一男一女在呼救命,且声音越来越微弱……

  这辆客车出事前,从文山开往河口县,车上载有包括司机在内的20名乘客,其中有小孩两名。司机叫王忠南,也是车主,王是马关县人,今年41岁,他的这辆客车挂靠文山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

  出事地点周围,除了一些外来人员在此租地种植香蕉外,属于无人居住区。这些看守香蕉地和在附近修公路的一些人跑来后吓呆了,不知该怎么办。后来这些人想到给熟识的人打电话询问。

  出事地点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木材检查站,该站一个曾姓负责人接到电话赶到现场后,立即给古林箐乡政府打电话报告此事。

  乡干部赶到现场救援

  乡政府接到求助电话后,一边启动交通突发事件应预案,一边向上级回报。该乡政府组织乡政府机关人员、该乡中心卫生院和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

  数十人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一边救援一边封锁尚未勘察过的事故现场。救援人员先在草丛中寻找乘客,如果伤势较轻,就背到公路上让医生救治。伤势较重者,先由医生处理再背上公路。因坡陡山高,救援工作十分困难,有些遇难乘客的遗体都是拉着手拉下山坡,再将一体背到对面路上。

  出事地点距离马关县90多公里,但前方5公里就是河口县管辖范围,前行30多公里远就是河口县城。与此同时,河口县警方得到支援求助,河口警方派出警员前往参与救援。马关县有关部门也派出医疗等救援人员前往现场参院救援。

  经过先期赶来的古林箐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紧急处理,因考虑到当地距离河口县人民医院比较近,两名受伤的小孩被送到河口县人民医院救治。在施救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有12人当场死亡,后来,又有2名伤势较重的乘客死亡。还有4名自己要求到马关县人民医院接受就着,这些乘客被送到该医院。事故中的遇难者也被送到马关县,直到昨日凌晨1时基本处理完毕,但山坡上还散落着没有完全找到的死者遗物,当晚,古林箐乡政并派出了专人看护现场。

  他死死地抱着6岁的侄子

  1月8日,43的四川汉子王军和妻子王德慧从四川来到马关县看望媳妇的家人,并在媳妇老家八寨镇菖蒲塘村住宿的一晚。1月9日中午12时30分,他和妻子王德慧、以及妻子弟弟的妻子吉德英、已经6岁的侄子王宏超一行四人一起坐上了王忠南驾驶的中巴车。

  “孩子一上车,就开始在我怀里睡觉。”王军说,一路上车上的人都没有怎么说话。上车后,他直接坐在了司机背后的位子,他妻子则坐在车门的第四排座位上,孩子的妈妈则坐在倒数第二排的位子上。

  中巴车行驶到古林箐乡的时候,司机感觉车子的刹车似乎出了点问题,便将车开到维修厂进行维修,维修的司机对他说:“车子没有什么事情,你可以继续上路了。”

  车子继续上路后,车上仍是十分安静,大家对即将要降临的厄运浑然不觉。当客车行驶到离出事地点500左右的距离时,司机王忠南突然对大家说:“大家不要乱动了,坐好。”王军觉得不对劲,探过去问王中南:“师傅,你怎么了?”王中南死死地盯着前方,双手紧紧地攥着方向盘,急促的说:“车子不行了,你们坐好,坐稳。”

  在这个500米的过程中,王忠南还对公路上的两位路人吼道:“让开点,你们想死啊!”王军对司机说:“尽可能把车子向左靠!”但当时候车子的车速已经无法控制,王军看到方向盘已经不听使唤,无法往左边拐了。

  这时候,王军知道危险马上就要来临了,他对妻子和弟媳说了句:“你们抓紧,自己保护自己,我抱着孩子。”王军用右手抱着孩子,左手用力的去拉车窗,当他把车窗拉开的时候,客车已经驶出了路面,飞在半空中了。

  躺在马关县人民医院病床上的王军说,他对事故之前的最后回忆,就知道自己直接落在一棵树上,而客车直接从树梢飞了过去,自己究竟是怎么飞出客车的已经无法记清楚。树干击中了王军的左胸,他触电般的疼痛后,孩子便不知道从他手上飞到哪去了。他被树干拦住后,掉在了地面上,昏了过去。

  “姑爹!姑爹!……”孩子一声声的凄厉叫喊把王军叫醒了,王军醒来后,发现孩子在下面不远的地方。他忍住疼痛,吊着一棵小树滑下一处墙壁高的陡坡,挣扎着爬到孩子身边,将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

  随后,王军看到了10来米远处的吉德英,他又连走带爬的过去了,王军看到吉德英的嘴巴和鼻子在往外不停地喷着鲜血。吉德英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告诉小孩子的爸爸,我不行了,要他好好地照顾孩子!”随后,吉德英晕了过去。悲痛交加的王军将孩子放在吉德英身边,又去找自己的妻子。

  他找到妻子的时候,妻子王德慧也是嘴巴和鼻子不停地口吐鲜血,看到丈夫找过来,王德慧说:“我的腰断了,我不行了!”王军强忍住泪水,一把把妻子抱在怀里,对妻子说:“不要灰心,一定要挺住,孩子还在等我们回家……”他一边鼓励妻子,一边用衣服不停地擦拭着妻子脸上的鲜血,妻子的手死死的抓住他的身子,很快,妻子便在他的怀里离开了人世。

  王军看到了一片死尸,场面惨不忍睹,他试图用自己的手机向外界求助,但手机已经不听使唤。一位幸存的17岁左右的女孩,一边哭,一边用手机向家人讲述着不期而至的厄运,王军连忙对她说:“姑娘,不要和家里人说了,赶快打120求救……”

  很快,各方的救援人员来到了事故地点,当时只有一副担架,救援人员准备将王军抬走了时候,王军对他们说:“我没有事情,赶快到上面就那个孩子和他的妈妈。”救援人员撂下他,用了两个小时才把孩子和他母亲带下了,王军也很快得到消息说,孩子的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王军是被5、6个男子七手八脚地抬着上救护车的。

  这个家庭在倾刻之间便失去了两个女人,王军在回忆的时候泣不成声。6岁孩子王宏超就躺在他左边的病床上,脸上到处是血痕,他的脸上挂着微笑,他的几位亲人告诉我们,昨天早上从河口县医院转到马关县医院后,孩子还在一直哭,“他现在已经没有眼泪了!”

  马关县人民医院一些医生说,目前在该医院的5位病人,状态十分平稳,无生命之虞。

  死者家属陆续领到5000元善后费用

  2008年1月9日15时左右,41岁司机王忠南驾驶车牌号为H12448的客运中巴车从文山驶往河口,当车辆行至茶南线113km+500m处的时候,车辆向右驶出路面翻向边坡肇事,造成包括驾驶员在内的1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不满7岁的儿童,另外重伤5人,轻伤一人。目前,6伤者均无生命危险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事故发生后,古林箐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干部职工、义务人员和群众来到现场抢救伤员并保护现场,河口县人民医、八寨卫生院也抽调医护人员参与救援。马关县政府也立即启动了《马关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

  9日20时30分,文山州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对事故处理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一是全力救治伤者,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伤者生命安全;二是全力做好死者的善后处理工作、稳定家属情绪,安排好家属的生产生活;三是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勘察,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全面查清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四是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全州的道路交通、矿山爆炸物品、烟花爆竹、食品安全、公共聚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

  9日21时30分,11名遇难者的遗体都运往了马关县殡仪馆存放,另3位遇难者的遗体被家属运回家中外,相关部门对遇难者的家属陆续预支了5000元的善后处理费用。随后,文山州委书记李培等官员到马关县人民医院对4名伤者进行了安抚慰问。

  9日23时50分,接到国家安监总局李毅中局长、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针对这次事故做出了批示后,文山州政府立刻组织文山州、马关县认真学习了指示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昨天下午,文山州召开了全州安全生产及“1.09”重大交通事故警世教育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并决定将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工作组于昨日下午在文山州各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察,对各行业、各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地区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群众生活的生产安全。

  同样挂靠在文山州交通运输集团的司机邹先生说,肇事司机王忠南平时说话很少,为人也还不错,他们还经常在一起吃饭。他说,他们同属于一个客运公司即文山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每个月他们都要交2000元的管理费给公司,压力非常大。公司每个月的14号和25号都要召集大家开一次安全学习活动,平时就是给大家发发短信,提醒大家注意天气变化和行车安全等。昨天,针对此次事故,文山州交通运输集团公司特意委派两名工作人员到古林箐乡政府了解事故情况。(来源:生活新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