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600万城镇居民将享受全民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4:30 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600万城镇居民将享受全民医保
拿到社保卡的市民喜不自禁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商报记者 王利军

  实习生 张瑾

  郑州市下岗工张师傅的养老金每年都会涨不少,今年春节前,他的养老金账户里还会再多100多元。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省劳动部门要办的十件实事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

  600万居民

  能享受全民医保

  今年600万城镇居民可以享受到“全民医保”待遇。

  去年,我省郑州、洛阳、南阳3市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全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城市,参保居民可享受各级政府财政补贴。

  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城市数力争在12个以上,全省60%以上的城镇居民可以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到2009年,全省将基本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不属于城镇职工医保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以及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居民医保。

  城镇居民参加医保的,政府每年按不低于人均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在此基础上,对属于低保对象的或重度残疾的学生和儿童,参保需要家庭缴费的部分,政府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对其他低保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困难居民,参保需要家庭缴费的部分,政府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6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企退人员养老金人均涨101元

  今年春节前,全省每位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账户里都会多101元。

  2005年~2007年,我省连续3年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按照上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进行调整,我省养老保险基金累计增加支出超过70亿元。

  全省3年来累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月平均涨了243元,月人均养老金水平由564元涨到900元。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负责人介绍,按照劳动保障部统一部署,2008年我省将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幅度要明显高于前3年平均水平。这也是我省在5年内4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今年,我省养老保险将从企业扩大到城乡居民、农民工以及未参保的集体企业、乡镇企业。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征缴、落实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确保春节前将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企退人员手中。

  8亿元贷款将圆下岗工创业梦

  想做点小生意,下岗失业人员最缺的就是本钱。

  “小额担保贷款将成为创业者的加油站。”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李甄说,下岗失业人员通过政府“输血”,实现了创业梦想。截至2007年年底,我省共发放小额贷款33.6亿元,今年小额贷款发放要超8亿元,这也是我省小额贷款发放量最多的一年。

  目前,我省已将创业者申请小额贷款额度提高到了5万元,贷款期限放宽到4年,属于家庭手工业、餐饮服务、洗染缝补、钟点服务等微利项目的,今年起还将由财政全额贴息;经营良好的小企业贷款额度还可以提高到150万元。

  李甄说,劳动部门将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申办小额贷款的支持力度。

  此外,大学毕业生、返乡人员也可以申请小额贷款,不用再为创业“犯难”。

  全省“零就业家庭”要清零

  眼下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大学生都不好找工作,更别说下岗失业人员了。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介绍,今年我省要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省还要清零“零就业家庭”。

  今年,全省劳动部门将免费为失业人员提供技工教育、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等服务,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年内要再就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0万人,创业培训2.5万人,同时要让30万农民工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