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2万亩白菜滞销 媒体报道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11 郑州晚报
河南夏邑2万亩白菜滞销媒体报道帮倒忙
现在,每天都有外地客商到夏邑收购白菜。

  核心提示

  2007年12月10日,一则“夏邑李集2万亩大白菜急寻销路”的消息见诸省会某媒体,随后又有媒体报道“运费高过菜价,夏邑大白菜滞销”,并称这是夏邑白菜即将烂在地里的主要原因。

  1月7日,本报记者在当地采访的时候发现,夏邑白菜价格由媒体报道前的每斤一毛三变为了九分。在媒体热心参与的背景下,夏邑县喜获丰收的大白菜带给菜农的不是喜悦,而是无奈。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无奈的背后竟然有媒体的推波助澜。

    晚报记者 袁帅 文/图

  事件

  2万亩白菜滞销,媒体报道帮倒忙

  2007年12月10日,一则“夏邑李集2万亩大白菜急寻销路”的消息见诸省会某媒体。

  报道说,夏邑县李集镇及附近村庄约2万亩优质大白菜现无销路,村民们非常着急。往年,一到11月末,上海、山东等地的客商便会来收购大白菜,而且价格也不低。可今年村民们一等再等,却不见有客户来。

  报道为夏邑引来了收购白菜的客商,但是,白菜价格却降低了。

  李集镇高双庙村村民高峰告诉记者:“当时,夏邑的白菜价格为每斤一毛五左右,报道以后,客商只愿意出一毛一。如果是一毛一这个价格,我们的白菜早就卖完了,可是,没办法啊,客商不愿出高价,硬拖着也不是办法,我们也只有先卖一点了。”

  就在夏邑白菜价格稍有抬头之时,2007年12月30日,又有媒体报道“运费高过菜价,夏邑大白菜滞销”,并称这是夏邑白菜即将烂在地里的主要原因。

  此消息一出,夏邑立即引来了北京、山东等地的客商,但是,这些客商认定“夏邑白菜滞销,再不出售,很快就会烂在地里”。并以此来压低白菜价格。夏邑的白菜价格也从媒体报道前的每斤一毛二、一毛三,被客商压低到九分。

  调查

  销售不如往年,已卖出六成多

  白菜是一种大路菜,又临近年关,正是销售的旺季,夏邑作为河南省无公害大白菜种植基地,难道白菜真的卖不出去吗?

  1月7日上午,在商丘开往夏邑的公共汽车上,记者看到公路两旁是大片的白菜种植基地,有的菜地上已经空空荡荡,有的菜地上则堆放着整整齐齐的白菜垛,路边还有不少大卡车正在装运白菜。

  李集镇高双庙村、王集乡张楼村是传统的大白菜种植村。种植白菜亩收益常年在1500~2000元,比种植粮食效益高2~3倍,白菜种植辐射到周围七八个村,逐步形成了以李集镇高双庙村、王集乡张楼村为中心的大白菜种植基地。

  “2007年,基地内大白菜种植面积2万余亩,并且都获得了丰收,单产达到5000公斤,总产达1亿公斤。”夏邑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苗育才说。

  2007年11月中旬大白菜上市以来,山东、北京等地的泡菜厂就开始到夏邑收购。“截至目前,基地内已销售大白菜1.2万亩,另有订单1000亩(客商已交定金),尚有7000亩白菜待售,但是,整个销售进度与去年相比还是有所缓慢。”苗育才说。

  张定海是王集乡张楼村的白菜种植户,他告诉记者,2007年,他家种了10亩白菜,“现在已经卖出去了6亩,村里的白菜种植户基本都卖出了一半以上,不过往年这个时候,我们差不多已经卖出了80%。”这与苗育才的说法基本相符。

  多种原因导致白菜销售缓慢

  说起白菜滞销原因,苗育才坦言:“油价上涨,运费过高是一个原因,但只是诸多原因中的一个,绝对不是主要原因。”

  苗育才分析道,全国种植白菜的面积增大,白菜又普遍丰收,市场供应过足,才是白菜销售较往年缓慢的主要原因。“2007年,国内部分地区受涝灾,纷纷改种大白菜,面积大、产量高,加之同时上市,造成白菜价格下滑,影响了夏邑白菜销售。”苗育才说,运输成本增加,缩小外地客商的利润空间,外地客商还在等待观望中,也是一个原因。

  除此之外,菜农的心理也决定了白菜的销售,“白菜耐储存、销售周期长,销售旺季一般在1至3月份,加之2007年前期价格高,菜农根据以往经验,温度降低或下雪之后,白菜价格肯定会有所上升,所以,菜农不愿现在低价出售。”苗育才说,“但是,从目前掌握的市场行情看,今年大白菜销售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